人氣 1695

福海離岸風電 環評小組喊卡

#福海 #離岸風電 #風電 #環評

記者譚淑珍、陳鷖人/台北報導

福海彰化離岸風電計畫,因4年開發沒進度,環評第3次小組審查會議昨(3)日做出「不應開發」的結論與建議;對示範風場可能因此面臨3缺1局面,經濟部能源局主任秘書蘇金勝表示,福海示範風場後續要如何處理要由離岸風電示範風場審查委員會評估,最壞狀況能源局將終止其合約。

環評小組認為,福海作為示範的第一期風機與鄰近漁業經濟利害關係者溝通情形明顯不良。圖為前年福海公司逕行先在海上設測風塔,遭漁民抗議。(中時)環評小組認為,福海作為示範的第一期風機與鄰近漁業經濟利害關係者溝通情形明顯不良。圖為前年福海公司逕行先在海上設測風塔,遭漁民抗議。圖/本報資料照片

福海離岸風電計畫得到「不應開發」的建議與結論,環評小組是基於兩點理由:一是福海作為示範的第一期風機卻一直沒有開發設置,且與鄰近漁業經濟利害關係者溝通情形明顯不良,開發後將加重漁業經濟與社會衝擊的影響程度。

二是福海是離岸風電的第一階段示範案,但整體開發申請程序過於緩慢,開發規模相較第二階段潛力風場址為低,同時風機設置在風場邊界,個案環境控管與鄰近風場有扞挌,如依其他風場需退縮緩衝邊界後的開發規模,將不符合「離岸風電的獎勵辦法」所定的示範風場至少要100MW(百萬瓦)以上規定。

福海案在2017年7月就遭專案小組建議進入二階環評,但9月在環評大會因業者提出退縮方案,而獲得退回小組審查的機會,但昨天再遭「不應開發」的建議,全案要再送環評大會審議。業者對昨天審議結果雖感到意外,但仍表示會在環評大會中尋求翻案機會,而環保署副主委詹順貴則指出,就看業者能不能說服環評大會委員了。

福海示範風場預計設置容量為120MW。目前3座示範風場中,上緯主導的海洋示範風場與台電示範風場已通過環評,取得電業籌設許可,去年底與台電簽署購售電合約(PPA),預計2020年底併聯商轉。至於台電示範風場正在招標中,台電指出,最快1月9日可以截標,目標在春節前決標。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