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336

林洲民重視公宅品質 回到民間繼續蓋

#新奇 #居家 #林洲民 #公宅 #公共住宅 #建築師
經濟日報記者鍾泓良/台北報導
 
林洲民最著名的身分是建築師,以這個身分曾經在國際揚名,得到著名的建築獎項。那時,他的作品大部分是公共建築和商業建築,例如,台北誠品站前店、誠品台北信義店局部樓層等。
 
2014年起進入新當選的台北市長柯文哲市長團隊,擔任都市發展局局長,除了城市規劃外、處理大巨蛋案後續外,最重要的就是規劃和推動公共住宅,落實柯市長的重要政見。也是從這時開始,林洲民與公共住宅結緣,開始他的公宅人生:替常民眾蓋公宅。
 
前台北市都市發展局局長林洲民。聯合報系資料照台北市都發局長林洲民。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2014到2018年,他任職台北市府都市發展局期間,帶領都發局近千人的團隊,在此四年內,編列了828億預算,舉辦超過80場公宅說明會、推動38處公宅基地,總共12,330戶。如今,這38個公宅有些已完成,市民歡喜入住,這是他珍惜的集體成就。但是,這個努力,只是把社會住宅的數量,從0.68%提升到0.8%,還有很大的改善空間。首爾在2014年的社會住宅持有率是5%,如今,他們已經邁進10%大關。
 
2018年離開台北市都發局長職務後,林洲民重回仲觀建築團隊,這回他改以執行者支持公宅政策,希望經手的公宅能夠與以往的不同,擺脫公共住宅品質差一等的印象,避免政策又淪為曇花一現命運。
 
他認為,台灣公宅要得以延續,不僅要維持興建能量,也須重視興建品質,更重要,主政者須清楚公宅不是商品,不應「將本求利」要求自償率。
 
林洲民解釋,民間建案與公宅最大的不同,在於前者屬於商品,出售本應在品質及售價間取得平衡,理所當然無法規劃幼兒園、長照設施等社福空間;公宅興建在公有地,由中低收入戶承租,公部門就不應以民間思維去對待公宅。
 
他歸納自身30年建築設計經驗,認為公宅要為承租戶營造出「家」的歸屬感,就須比照民間建案品質,無論是在室內空間設計,或是廚房的三口爐、衛浴間的免治馬桶等附屬設施,都不應該讓承租戶有打折扣,或不如人的觀感。
 
在重回民間後,仲觀建築團隊取得替台南市打造首座公宅,將於2024年竣工。能以規劃案拿到這個案子,並取得市府的支持,他終於有機會替市民打造一座他理想中的房子。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