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332

標普降信評 5大因素讓陸債「零損傷」

#標普 #陸債 #大陸 #債券 #投資 #寰宇

編譯任中原/綜合外電

標普公司(S&P)廿一日雖然調降中國大陸債信評一級至「A+」,但未推升陸債殖利率,也不會使中國企業更難籌資金。大陸債市的孤立程度遠超過其他已開發及新興經濟體。基於五項因素,使中國債市幾乎未受信評調降的影響。

標普公司調降中國大陸債信評一級至「A+」。圖為標普公司紐約總部(圖/截取自維基百科)

首先,大陸的多數債券都由大陸個人及機構持有,外資占中國境內債市的比重極微,今年七月開放「債券通」後亦然。大陸投資人不大甩西方的信評機構,何況官方及媒體還對此事大肆抨擊。財政部指標普此舉是「錯誤決定」,無視於大陸經濟基本面健全及紓困能力。

大陸對美國投資人發行的債券數量很少,境外銷售的債券也多被自己人買走。上半年大陸發行的債券中,約百分之六十五是內銷。今年大陸美元公司債銷售額創一三三○億美元新高,且十三年來首次發行美元公債。

第二,債券利率確實頗高。大陸投資人全看殖利率,不太在意各種警示,因為民眾普遍認為政府必要時會出手紓困。政府現在雖容許更多債券違約,但陸債殖利率高,仍能吸引投資人。

第三,國家控管。官方一向會設法緩和資產價格動盪,尤其是在重大政治活動之前。例如今年五月穆迪調降中國信評時,陸股當天即開低走平,之後一周人民幣匯率也大幅升值。

第四,陸債品質不差。企業的負債/股本比率卻持續下降,大型非金融類企業負債比率更降到二○一○年來最低點。標普調降大陸信評的理由是企業信用成長率回升到百分之十附近,但安聯環球投資卻指出八月負債成長率為百分之九,比去年百分之十四明顯下降,因此標普此次調降時機可能已太晚。

第五,大陸很少向國外舉債,外債占總負債的比率在百分之五上下,遠低於日本、美國及加拿大。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