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3735

收購電價降低 傷害國內太陽能廠

#電費 #太陽能 #能源 #政策

文/楊智強

經濟部能源局於今年8月30日召開106年度再生能源電能躉購費率審定會後,初步決定下修太陽能及地熱兩項再生能源的躉購費率,太陽能的躉購費率調降4%~7%,500kw以上的太陽能電價由台幣4.667元調降為4.34元。另增加水面型太陽能收購電價為4.87元。

能源局初步決定下修太陽能及地熱兩項再生能源的躉購費率


台北市屋頂建置太陽能板情況。     (資料照片)

針對太陽能收購電價的調降,太陽能系統商業同業公會理事長郭軒甫表示,明年度太陽能模組雖有調降可能,唯FIT計算公式中,未涵蓋租金(回饋)成本,邀交台電的線路輔助費及保險費調高等因素,FIT計算若加上上述成本,每KW的躉購費率應為5.2元。

郭軒甫表示,中國大陸十三五計畫中,2016年起5年內要增加150GW太陽光伏發電,每度電FIT為人民幣1元,外加地方政府另有補貼,等於1度電收購價台幣5塊多,而中國太陽能板及系統設備,工資成本都比台灣低,相較之下顯見能源局的收購價不合理,系統商不會投資台灣。

而在9月20日所舉辦的再生能源電能躉購費率聽證會,聚集上百家相關業者參加,現場砲聲隆隆,表達對於調降費率所造成的影響。

從事節能及綠能產業近10年的前立委張清芳(標捷光電集團執行長)表示,新政府1年2GW太陽能的政策目標,若順利達成可增加1%的GDP,但執行的能源局及台電只一昧壓低收購綠電價格,完全沒考慮如何去達成政策目標,這樣政府的綠能政策將會跳票。

張清芳指出,104年能源局訂定太陽能收購500MW,因競標制度上半年砍掉10多%價格,造成全年只達成222MW(44%達成率)。今年目標一樣500MW,上半年只達成104MW,預估全年度建置總容量將比去年少,1年只完成0.2GW,若明年起每年目標2GW,即必要成長10倍,而收購電價卻又大幅下跌,影響系統商投資意願,將害死台灣的太陽能產業。

張清芳表示,能源局這批舊官僚訂定不敷成本的綠電收購價,日後除會有大量「垃圾電站」產生外,也將使台灣太陽能產業哀嚎遍野。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