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410

專家:應有鼓勵生育政策

#地方 #中國 #二胎 #人口老化 #生育 #政策

記者楊日興、黃欣、李書良/北京報導

2015年底,中國全面實施「二胎政策」,以應對人口老化問題。對此,中國社會科學院副院長蔡昉昨(7)日表示,僅開放二胎並不夠,還需要相關政策鼓勵,才能真正帶動中國生育人數提升。

中國全面實施「二胎政策」。(好房網News記者賈蓉/攝影)

中國都更示意圖。(好房網News記者賈蓉/攝影)

今年初,有調查研究指出,中國家庭對生育二胎的意願僅20%,生育意願也不斷下降。但蔡昉指出,去年中國出生人數逾1,700萬人,與中國國家發改委評估二胎政策全面開放後的人數相符,證明雖然生育意願下降,但中國尚有生育潛力,重點是政府政策需要作出調整。

蔡昉表示,政府並不能把允許生幾個孩子,作為人口政策的唯一內容,政府還必須給予鼓勵。他補述,這些「鼓勵」並不僅是費用補貼等制度,而是需要治根,政府必須在婦女、民生、家庭大層面下基本功夫,改善環境,才能增加中國人生育的意願。

中國在人口政策上向世界各國取經,蔡昉指出,包括法國、韓國等國家的生育政策都有被參考。他補充,政府公共服務支出占GDP比重越高的國家,其生育率通常也越高,所以中國政府需要充分提供家庭所需,盡可能減少家庭需要自行買單的部分,創造良好生育環境。

蔡昉分析,「個人生育意願是有差別的,但基本公共服務是國家應該盡可能做到的。」要讓中國家庭能夠合理承受,政策所允許的生育數量,而不是國家允許家庭生幾個,就有家庭應當生幾個的想法。

蔡昉指出,中國家庭生育二胎意願20%,由意願轉化為實際行動可能又只剩下7成,所以推動生育潛力的政策需要實施。

據了解,人口問題學者梁建章此前預測,2016、2017年將是中國出生高峰,之後便會開始下滑,顯示二胎政策並非整治人口老化的萬靈丹。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