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190

農村部落旅遊正夯 觀光局擬降旅行業門檻

#交通 #觀光局 #旅遊

聯合晚報 記者吳姿賢/台北報導

交通部觀光局推動農村及部落社區「小旅遊」,原擬開放非旅行社也可經營旅行業務,遭旅行社業者質疑廣開後門,修法喊卡。觀光局現在打算減少乙種旅行業設立資本額、保證金等,降低青年經營旅行業的門檻,同時讓所有旅遊回歸法規管制。

學者表示,修法有助農村及部落發展觀光;旅行業者也樂見其成,認為不會過於衝擊市場,未來傳統業者與新興業者也有合作空間。

觀光局推動農村及部落社區「小旅遊」,擬降低青年經營旅行業的門檻。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觀光局推動農村及部落社區「小旅遊」,擬降低青年經營旅行業的門檻。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國內近年推動農村、部落社區等生態文化旅遊,並鼓勵青年返鄉發展觀光事業。但《發展觀光條例》規定,非旅行業者不得經營相關業務,因此農村及部落等遊程僅能以「體驗」名義規避法規,遊走灰色地帶,發展觀光條例也被批評是「阻礙發展觀光條例」。

觀光局上月原要修法,放寬基於政策或產業發展需要,非旅行業者也可安排國內旅遊、食宿及交通。但傳統旅行業者強力反彈,憂心未來連網紅及部落客都可帶團,卻不必像旅行社一樣,付出保證金等高額成本,造成不公平競爭。

為取得平衡,觀光局表示,目前暫不修發展觀光條例,改朝降低乙種旅行業設立門檻的方向規畫。乙種旅行業指專門從事國內旅遊的旅行業,目前設立門檻包括資本額300萬元以上、保證金60萬元、履約保險投保最低金額800萬元。

觀光局說,不少農村旅遊或青年返鄉創業涉及旅行社業務,為減輕他們進入旅行業的壓力,擬降低乙種旅行業資本額、保證金、履約保險等,也讓這些新興旅遊回歸現有法規管理,近期將盡快找業者溝通降低幅度,尤其有關消費者權益的履約保險部分,會更審慎處理。

中華民國旅行公會全國聯合會召集人李奇嶽說,降低門檻是可行方法,因為只要進入旅行業就有該負的責任,此舉可符合政府想推動的政策,也不會出現不公平競爭。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