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3433

彰檢出擊!收押偷排電鍍廢水5業者

#地方 #汙水 #地檢署 #環保署 #鹿港 #重金屬

記者郭宣文/彰化報導

彰化檢方四度出擊查緝工廠偷排電鍍水,今天收押當地的合信工業公司5名業者,環保局長劉玉平也說,針對這次汙染事件,行政院環保署將修正水汙染防治法,預定從原本最高罰款60萬,增至2000萬元,讓業者不敢再犯。

彰化檢方指揮環保警察、調查人員到合信企業開挖(記者簡慧珍、林敬家/攝影)

環保局長劉玉平說,過去政府花了近2億元整治受汙染地,但業者仍暗地繼續排汙,有毒農作物很可能被消費者食用,檢調一查再查,業者仍不改善,實在很可惡。彰化縣鹿港頂番婆、和美鎮草港尾一帶的電鍍五金業者形成水龍頭上下游產業,舉世聞名,但近幾年也傳出非常多汙染事件。

彰化地檢署昨天指揮80多名辦案人員,到彰化縣和美鎮南佃里開挖合信企業的地下汙水槽,順利挖到多條口徑約20公分的暗管,直接將汙水排進附近排水溝,流進鹿港洋仔厝溪。另有8家業者也涉嫌偷排,都被檢方帶回偵辦。

劉玉平說,發現已完成汙染整治的鹿港鎮洋仔厝溪旁農地,仍驗出土壤重金屬,環保局將針對業者擴大查獲,若有繞流排放廢水情形,將以情節重大勒令停工,並從重計算追繳不法得利。

劉玉平表示,彰化縣、和美鎮受到重金屬汙染的農地,環保局都列入管制,並公告為土汙染列管場質,目前確認汙染區域約64.81公頃,至於後續整治方式,以翻轉稀釋法、排客土法等方式,清除土壤中的重金屬。

他指出,此次涉案的9家業者,環保局近年曾稽查12家次,處分4家次,共計罰鍰53萬。他說,去年電鍍廢水事件,造成附近農田受汙染,彰化農田水利會主動挖除水溝淤泥,這次的電鍍廢水若汙染底泥,也將主動清淤,確保民眾食用安全。

至於臨近農業環境是否有受電鍍廢水污染,彰化縣政府農業處加強農作物採樣檢驗。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