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584

智慧城市創新 政府砸60億

#商圈 #杜紫軍 #智慧城市 #首長高峰論壇

記者林淑惠/台北報導

2016智慧城市展昨(22)日登場,行政院副院長杜紫軍表示,政府已注資60億元鼓勵智慧城市創新,讓過去台灣在ICT產業的競爭優勢,可以進一步發展出全新產業鏈後,輸出海外搶全球智慧財。

台北市電腦公會理事長童子賢則認為,智慧城市與物聯網蓄勢待發,將為台灣資訊電子產業注入一股新血,而智慧城市結合物聯網、雲端運用與開放數據,未來十年將大放異彩。2016智慧城市展今年吸引120家廠商參展、使用750個攤位,「首長高峰論壇」參與國家及規模更是歷年之最。

杜紫軍強調,政府已投入60億元,鼓勵創新應用在智慧城市,同時積極整合智慧城市與雲端、ICT產業整合成一個跨業合作的物聯網產業鏈,並藉此讓地方、中央及企業共同發揮創意,讓過去台灣在ICT產業的競爭優勢進一步發展出全新產業鏈後,帶動台灣硬體及軟體有機會走到海外市場,創造商機。

童子賢說,今年展覽有兩大特色,一個是台北市政府近日正式掛牌成立「智慧城市推動辦公室」,產業界對此抱以極大的期待,希望透過開明、前瞻的市政團隊加入產業合作,讓智慧城市上游科技端與下游應用端進行實務合作,促使產業技術加速。

其次,今年參展的廠商與合作團隊,已經出現跨產業及跨行業的合作應用範例,這種由應用端提出來的物聯網應用構想,對於智慧城市、物聯網發展出整合型產業鏈,注入新的產業鏈生態。

童子賢強調,物聯網在未來5年,每年將會以17.5%的複合成長率,帶動產業成長,全球60億人口、平均每人已有8個智慧聯網裝置圍繞在身邊來看,數年內將倍數成長,這樣的趨勢暗示物聯網將繼智慧行動裝置之後,成為進步最快與成長最大的產業,而智慧城市將會是物聯網最重要的應用領域之一。

今年展場最大亮點就在除了傳統資通訊產業,跨業別的產業包括李祖原聯合建築師事務所、圓境生態綠能、彰化基督教醫院分別發展出不同三種跨業整合的物聯網商業模式。

其中,李祖原聯合建築師事務所領軍推動台灣創新學院、兩岸產業搭橋中心,整合了台灣與中國的智慧聯網創新團隊,由台灣資通訊廠商跨海到大陸提供智慧健康、智慧觀光、智慧電商等智慧生活應用最受矚目。

另外,4G發展有成,成為台灣智慧城市發展的主要骨幹,中華電信、遠傳、台灣大、新亞太電信等電信公司今年透過科專計畫,相繼推出智慧交通、智慧商務、智慧生活等城市應用解決方案,也是今年展場相當吸睛的應用。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