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914

不滿公平會未堅持公平執法 聯發科怒批:不利台灣5G產業

#地方 #訴訟 #5G #晶片大廠

中國時報記者王玉樹、黃有容/台北報導

針對公平會宣布與高通達成訴訟和解,我國晶片大廠聯發科昨嚴詞發表聲明,對此案未能堅持公平競爭執法立場表示不能認同,更認為此次訴訟和解,將對台灣5G相關產業發展與全球競爭力,產生負面影響。專家也呼籲,官方接下來與高通談合作案要有細膩規畫,做好市場區隔,避免傷害與其有競合關係的聯發科,才能介接引導台灣的產業發展。

公平會宣布與高通達成和解,高通提6大承諾,未來5年將投資台灣逾7億美元。聯發科昨日發布重大訊息,指高通因涉違反公平交易法規,在全球都被處分,但我公平會與高通達成和解,不僅未要求元件層級授權,亦未調整整機收費權利金模式,對此案未能堅持維護公平競爭的執法立場不能認同。

美商高通公司今年5月參加在大陸貴陽舉行的國際大數據展,民眾參觀高通的展場。(圖/路透)美商高通公司今年5月參加在大陸貴陽舉行的國際大數據展,民眾參觀高通的展場。(路透)

不滿未調整手機收費權利

金聯發科強調,對台灣的高科技研發投資及製造採購金額每年均超過2000億元,同時創造超過9000個高階研發工作機會,聯發科技也是台灣未來5G等相關產業發展重要關鍵廠商,該公司認為此次訴訟和解,將對台灣5G等相關產業的整體發展與全球競爭力,產生負面的影響。

對此,不具名產業分析師說,聯發科與高通有競合關係,官方在樂觀期待未來我5G產業發展同時,也應該注意接下來合作案不要傷及台灣企業。

以聯發科來講,其在5G晶片的布局重點在智慧手機與車聯網兩項,官方在與高通技術合作上,就要儘量避開。產業分析師建議,經濟部、國發會與科技部接下來與高通談合作要有細膩規畫,才能介接引導高通我們產業發展,又不傷害重要台廠企業。

法律歸法律 產業歸產業

對於公平會與高通和解,不僅聯發科跳腳,半導體業者也認為,法律歸法律,產業歸產業,兩者不應交換。業者指出,高通過去以手機整機收取專利授權權利金,是在全球引發爭議的焦點。特別是一支手機除了基頻晶片外,還有記憶體、面板與鏡頭等,高通將記憶體這些零件也一併計入收取權利金的母數,並不合理。

不僅大陸與韓國紛紛對高通處以巨額罰款,並要求改變權利金收取模式,蘋果也為此與高通纏訟多時。高通壟斷案,在大陸不僅支付罰金,並同意採用新的授權辦法。

業者表示,公平會未堅持高通調整整機收取權利金的模式,即與高通和解,國內手機廠未來恐將持續遭到高通收取不合理的權利金,不利國際競爭。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