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429

法官暫緩入境禁令 川普:荒謬

#川普 #美國 #穆斯林 #移民 #寰宇

鍾玉玨/綜合報導

美國總統川普上周簽署行政命令,禁止7個穆斯林國家旅客入境,自此聯邦政府與州政府在法庭上上演拉鋸戰,華盛頓州聯邦法官羅巴特3日加入戰局,裁定全國暫停實施川普這項禁令。由於這是首個在全美地區生效的暫緩執行令,讓川普非常難堪。

伊朗籍博士生帕托普爾3日持學生簽證,搭機從德國法蘭克福飛抵波士頓洛根國際機場,和妹妹團聚(路透)

美國「海關與邊境保護局」已通知各大航空公司,可再次搭載遭行政命令禁止入境的旅客。司法部準備提出緊急抗告。川普4日早晨並推文反擊,稱「這名所謂法官的意見很荒謬,基本上是剝奪了我國的執法,應該被推翻!」華盛頓州與明尼蘇達州檢察長針對川普引起爭議的禁令提出告訴,稱其行政命令變相默許歧視。聯邦政府的代表律師不服提出抗辯,認為各州政府無權挑戰川普的行政命令。

最後西雅圖聯邦地方法院法官羅巴特(James Robart)裁定聯邦政府抗辯無效,要求在全國範圍內暫緩執行川普的入境禁令。羅巴特的裁決是因為考慮到川普禁令的合憲性問題。由於裁決適用全美各州,因此裁決的影響力比其他州類似的暫緩執行令更深遠,也是川普簽署入境禁令以來遭遇最嚴重的法律打擊。

白宮發言人史派瑟隨後發表聲明,稱司法部將盡快提出抗告,緊急凍結羅巴特的暫緩執行令。史派瑟重申川普的行政命令是為了保護美國人民以及國家安全,完全「合法、合適」。史派瑟的聲明最初稱羅巴特的裁決「離譜」,10分鐘後卻刪掉離譜一詞。

美國專家指出,入境禁令涉及一般法律和憲法2個層面,預計會出現更多透過法律途徑挑戰這項行政命令的做法。提告的華盛頓州檢察長弗格森對羅巴特的決定表示歡迎,表示該案預計將被一直上訴至最高法院,他已為此做好了準備。

截至目前,共有麻薩諸塞、紐約、維吉尼亞、夏威夷、華盛頓、明尼蘇達等6州對川普入境禁令提出訴訟。《紐約時報》引述消息人士報導,稱海關與邊境保護局3日晚已通知所有航空公司,可重新讓7個穆斯林國家的旅客及移民登機前往美國。全日空公司4日即轉為允許穆斯林國家旅客搭乘赴美航班。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