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325

開業醫壓力大 飲食、作息不正常 纖維肌痛症上身

#地方 #頸部纖維肌痛症

聯合報 記者趙容萱/台中報導

38歲的診所開業醫師因為工作忙碌,抽不出時間吃飯,靠超商飯糰、餅干或燒餅油條果腹,每天喝3杯加倍濃縮黑咖啡來提神,常常忙到凌晨才就寢,近日出現了肩頸酸痛、嚴重頭痛,確診為「頸部纖維肌痛症」。

台新醫院復健科醫師簡可欣說,纖維性肌肉發炎引起的纖維肌痛症,好發於工作壓力大的醫師、工廠老闆、電腦程式開發工程師、會計師等,與長期壓力、飲食不正常,完美性格有關,嚴重會失眠、憂鬱症上身。

醫師簡可欣(後)、物理治療師范創傑(前)示範頸部簡易伸展操,坐著配合呼吸,往右,往左,往上、往下,往右下45度、往左下45度,配合呼吸,各3秒。(記者趙容萱/攝影)

醫師簡可欣(後)、物理治療師范創傑(前)示範頸部簡易伸展操,坐著配合呼吸,往右,往左,往上、往下,往右下45度、往左下45度,配合呼吸,各3秒。 記者趙容萱/攝影

她建議患者應三餐定時、閒暇多做伸展運動,養成每天運動習慣,並學會適時放鬆心情、注意睡眠,就可避免纖維肌痛症上身。

開業醫師表示,門診一周看18節,等於每周有5天都是從早忙到凌晨2時,診間常有病患候診,沒時間吃飯,長期靠濃縮黑咖啡提神;近日不但肩頸酸痛,每周出現2到3次嚴重頭痛,就診發現頸椎棘突旁的肌肉有壓痛點,確診是頸部纖維肌痛症。

醫師簡可欣、物理治療師范創傑示範可在辦公室做的頸部簡易伸展操,坐在椅子上即可;第一招是「對面女孩看過來」,頭往右,往左,往上、往下,約45度,配合呼吸、各3秒;第二招是肩膀運動,單手舉高,手肘彎曲,手指往下,另一手手肘彎曲,手指往上,二手勾住,伸展肩膀,反向再做一次,每次5到10秒;第三招肩膀划船運動,手插腰,以肩為中心,聳肩往後活動肩胛骨,反向再做一次。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