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229

向南走「城市攻點」較好走

#貿易 #東協 #投資 #新南向政策 #理財

記者葉卉軒/台北報導

南向絕對不只是口號,商發院最新研究資料發現,目前東協為全球第七大經濟體,但到2030年將躍升為第三大經濟體,且市場年輕化,平均年齡28.8歲,消費支出實質成長率也達105%。

商發院最新研究發現,目前東協為全球第七大經濟體,2030年將躍升為第三大經濟體

商發院研究指出,東協國家消費型態以「都市圈市場」為主,都市圈平均家戶消費支出高於全國平均,也擁有較多人口紅利,台灣產業想要跨足東南亞市場,不能以國家看,而應以「城市」思考。

東南亞2020年內需市場規模達3兆7,659億美元,商發院經營模式創新研究所研究員范慧宜說,在東南亞共225個城市中,其實僅12個東協城市適合台灣產業,這些城市也各有適合投資的產業,也有不適合的「地雷產業」。

第一類城市群為新加坡、吉隆坡,發展和大台北地區相當。范慧宜提醒,雖然紡織業是台灣強項,但由於這兩地民眾重視品牌,因此除非是自有品牌,或者是設計師品牌,否則很難打入。

飯店業部分,新加坡尤其需要星級品牌,因此台灣的雲朗集團或許有機會衝出頭;而吉隆坡有不少華人學校,因此報紙、雜誌,以及字卡等教具類等產業也有需求。

第二類城市為曼谷、新山,發展像新竹科學園區。范慧宜指出,這些城市開始要求服務升級,舉例來說,他們可能不再那麼愛去足底按摩店,而改去注重香氛與服務的SPA美體沙龍,同時追求人際關係連結,因此外食需求大增,餐廳、咖啡廳等餐飲業很有發展性。

第三類城市為馬尼拉、雅加達、胡志明、河內、海防、泗水、萬隆、棉蘭。范慧宜指出,這些城市脫貧人口增加,這些「新富階級」會開始想吃更好吃的東西、進口的食品,人們開始從家鄉到城市工作,交通支出變多,因此除了非酒精飲料等包裝食品外,其他像摩托車、電動車、腳踏車等交通產業,都非常值得進軍。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