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3218

美就業續強 升息升定了

#升息 #Fed #失業率 #理財

編譯湯淑君/綜合外電

美國上月新增就業人數穩定攀升,失業率降到逾九年來最低,雙雙優於預期,顯示就業市場持續改善,聯準會(Fed)本月升息已成定局。

美國上月新增就業人數穩定攀升,失業率降到逾九年來最低,顯示就業市場持續改善(圖/法新社)

勞工部2日說,經季節因素調整後,11月非農就業人口比10月增加17.8萬人,略少於市場預估的17.5萬人。

11月失業率降至4.6%,是2007年8月來最低,且比10月的4.9%銳減0.3個百分點,既因更多人找到工作,也因其他人退出勞動力。

11月平均時薪為25.89美元,比一年前增加2.5%,年增率比10月的2.8%趨緩。隨著雇主競相爭奪人才,今年來工資已加速攀升。

勞工參與率降到62.7%,低於10月的62.8%,持續盤旋在接近40年的低點。勞參率長期走下坡,一大因素是嬰兒潮世代陸續屆齡退休。

安聯集團首席經濟顧問伊爾艾朗指出,這份就業報告將激勵Fed本月升息。彭博資訊經濟學家也指出,這份報告最令市場意外之處,當屬失業率急降至4.6%,決策官員可能認為經濟正接近充分就業,且勞動市場的工資壓力也持續積累。

Fed本月13日至14日舉行貨幣政策會議,11月就業報告是Fed開會前出爐的最後一項重要經濟數據,一般預料Fed可望調升基準利率,是十年來第二次升息。最近發布的數據顯示,美國第3季經濟成長加速,且第4季初的消費者支出、通膨率、房市和製造業景氣俱揚。

Fed最近一次升息是在去年的12月,再前一次是在2006年6月。如今勞動市場接近充分就業,且通膨有蠢蠢欲動跡象,Fed本月中極可能升息0.25個百分點。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