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7

G7+1關切台海軍演 中國暫停與美日對話

#G7 #居家 #寰宇 #台海
工商時報記者李書良/綜合報導
 
美國眾議院議長裴洛西(Nancy Pelosi)訪台後,中共解放軍4日中午起,即在台灣周邊六個海空域進行大規模軍演與實彈射擊。台海局勢高度緊繃下,七大工業國集團(G7)外長以及歐盟外交與安全政策高級代表,針對中共軍演發表聲明關切,中國則痛批此舉是搞「新八國聯軍」。
 
綜合外媒4日報導,裴洛西2日夜間抵台後,台海氣氛陷入緊張,大陸隨即宣布8月4日~7日在台灣周邊六海域軍演射擊。G7成員國外長及歐盟外交與安全政策高級代表3日發表聯合聲明表示,中國對於裴洛西訪台所採取的行動,可能升高緊張局勢,造成地區不穩,呼籲中方不要以武力單方面改變現狀,應透過和平方式解決兩岸分歧。
 
裴洛西2日夜間抵台後,台海氣氛陷入緊張。(劉宗龍攝)
美國眾議院議長裴洛西(中)3日一早前往立法院參訪,與副院長蔡其昌(右三)、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左三)、國民黨團總召曾銘宗(左二)、民眾黨團總召邱臣遠(右二)及時代力量黨團總召邱顯智(右四)等,一起向媒體致意。(劉宗龍攝)
 
聲明指,各國的一中政策以及對台灣的基本立場不變,重申對維護台海和平穩定的堅定承諾,並鼓勵相關各方保持冷靜、展現自制、確保行動透明,並保持開放的溝通渠道,避免誤解。聲明並指中國以一場訪問為藉口在台海實施咄咄逼人的軍事行動,並不具正當性。
 
對於G7的呼籲,中方立刻回以嚴詞抨擊。中國駐歐盟使團在微博指出,G7和歐盟外長的聲明是萬惡無恥,並質疑其等是否要搞「新八國聯軍」。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4日表示,G7外長的聲明讓人有時空混亂之感,顯然還以為自己生活在120多年前八國聯軍的時代。
 
與此同時,3日在柬埔寨金邊開幕的東協外長會議,立刻成為角力場。中國國務委員兼外交部長王毅穿梭會場拉攏盟友,卻不願和一同出席的美國國務卿布林肯會談,以此表達對美方的強烈不滿。
 
此外,4日軍演期間,日本外相林芳正與王毅原訂在金邊舉行的會晤,也突然取消,稍後由中國外交部證實,此一調整與G7聯合呼籲有關。王毅表示,美方的公然挑釁造成了惡劣先例,G7外長的聲明更是顛倒黑白、混淆是非,無端指責中國維護主權和領土完整的合理合法舉措。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