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1349

遭列違建…九份「阿妹茶樓」恐拆

#政策 #地方 #阿妹茶樓 #建照科 #違建 #建照

記者何祥裕/板橋報導

曾吸引日本動畫大師宮崎駿來台取景的九份老街「阿妹茶樓」,上月突然收到市府違建認定通知書,要負責人提供合法建物證明,否則依法拆除;茶樓業者許立育說,幾年前已申請合法建物,至今無下文還恐被拆,對發展九份觀光是一大諷刺。

阿妹茶樓是九份地區最早的茶樓之一,特色在於門口3個大面具,因宮崎駿曾來此取景,動畫「神隱少女」場景與老街景觀類似,其中有個角色也被認為與茶樓的面具酷似。

曾因煤業盛極一時的九份老街,因時代變遷沒落,後來靠「悲情城市」電影鹹魚翻生,目前已是國際知名觀光景點;但因當地歷史特性,多數建物都沒有合法建照與使用執照。

許立育說,前台北縣府4年前輔導風景區內房屋取得合法建物證明,他們也提出申請,但至今無下文。上月中旬突然收到市府的違建認定通知書,要求他們提供合法建物證明,否則要在一個月內拆除。

許立育表示,茶樓2005年曾獲前縣府選為模範建築,申請合法建物也依縣府指示進行外觀與安全結構改善,卻遲遲拿不到合法建物證明,如今還被列為違建,實在太不合理。

接受陳情的市議員顏世雄表示,阿妹茶樓已經是九份老街的指標性建築,但市府受理業者申請後拖了4年多沒下文,還寄違建通知給業者,此舉無異打擊九份老街的觀光產業。

市府建照科科長盛筱蓉表示,經向拆除大隊查詢,該建物被列為D級違建,非即報即拆範圍;業者也確實有向市府申請合法建物證明,目前全案仍在處理中,將了解申請案延宕原因,輔導業者盡快取得合法建物證明。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