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08

桃園YouBike 不投保擬鎖卡禁騎

#地方 #政策 #交通 #YouBike #投保 #個資法
中國時報記者蔡依珍、許哲瑗、黃婉婷/綜合報導
 
YouBike傷害險投保率長期低落,桃園市雖祭出新加入會員強制投保,但全市至今僅3成投保,引發議員批評美意未落實。交通局長劉慶豐坦言,礙於個資法,必須會員主動填報才能投保,將研擬落日條款,6個月內宣導期仍不登錄資料將鎖卡禁騎;雙北則暫不跟進。
 
桃園YouBike至今已經建置361處租賃站、提供9480輛自行車、累計服務4300萬人次,為照顧騎乘者,2018年6月提供200萬元第三責任險賠車損,10月起提供傷害險,騎車受傷住院每日1000元、身故最高100萬元的保障,保險費則是由市府埋單。
 
桃園YouBike投保率僅3成,交通局研擬祭出鎖卡禁騎,提升投保比率,避免民眾騎乘遇事故無法理賠。(蔡依珍攝)
桃園YouBike投保率僅3成,交通局研擬祭出鎖卡禁騎,提升投保比率,避免民眾騎乘遇事故無法理賠。(蔡依珍攝)
 
但傷害險要實名註冊才能享有保障,遭議員黃婉如、簡志偉批評,實施2年半來投保率僅3成,2016年至2019年申請加入的會員幾乎都有「空窗期」,未自主登錄就無法投保,呼籲列入強制條款,避免民眾騎乘遇事故無法理賠。
 
劉慶豐不諱言,實施1年加保人數僅1成,比例偏低,因此2019年12月強制新會員註冊填妥完整個資,投保率提高到3成,累計至今賠償140萬餘元,將和業者研議落日條款,6個月宣導期逾期未登錄就鎖卡,盡力達到100%,呼籲資料不全的會員可透過網路、手機APP或站點自動服務機填寫完整資料,騎車更有保障。
 
新北市交通局綜合規畫科長吳政諺指出,鎖卡恐影響會員權利,新北市仍然在評估中,不過新北微笑單車預計8月換約,將要求新廠商針對行政保險部分,提出新的補強計畫,盼能提高投保率。去年起祭出新會員強制投保政策,目前全市微笑單車卡片投保率約7成3,去年共49人獲理賠。
 
北市運輸管理科長廖苑伶指出,台北市自2019年12月配合全國政策,要求新會員實施實名制註冊,依照全國數據來看,傷害險有效卡數從2019年11月底的58萬,成長至現在達203萬,效果良好,目前未研擬其他加強措施。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