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214

「山豬山羌回來了」! 綠電點亮偏遠部落

#地方 #悠遊卡公司 #義美食品公司

聯合報 記者翁浩然/台北報導

悠遊卡公司與義美食品公司贊助台南社區大學「台灣公民自主發電行動團隊」發起的「送電到部落」計畫,讓在深山缺乏基礎電力等原住民族部落有太陽能光電系統可用,團隊昨在台北市長官邸藝術廳發表成果,有受惠部落代表說,綠電讓部落重新貼近自然,「山豬、山羌都回來了」。

台灣公民自主發電行動團隊近來協助屏東縣舊筏灣、舊好茶,及南投縣瑞岩、花蓮縣砂卡礑部落等深山部落,建置太陽能光電微型供電系統,讓缺電的深山多了獨立自主的電力可用,並兼顧環保理念。

悠遊卡公司與義美食品公司贊助台南社區大學「台灣公民自主發電行動團隊」發起的「送電到部落」計畫,昨在台北市長官邸藝術廳發表成果。記者翁浩然/攝影 悠遊卡公司與義美食品公司贊助台南社區大學「台灣公民自主發電行動團隊」發起的「送電到部落」計畫,昨在台北市長官邸藝術廳發表成果。記者翁浩然/攝影

花蓮太魯閣族砂卡礑部落因地處偏遠,一直過著缺電生活,部落長老陳愛玉昨說,族人夜間照明多靠蠟燭,曾一不小心就把整棟房子燒掉,如今有太陽能光電系統,部落多了夜間室內照明,電風扇、飯鍋也可使用。

排灣族舊筏灣部落頭目蕭惠美則說,部落因發展旅遊加上有台電供電,夜間有卡拉OK噪音、光害,嚴重影響夜間安寧,連動物也分不清晨昏,甚至逃離部落。八八風災後,部落會議認為過度發展已破壞先祖土地,決議不再回到有冷氣、卡拉OK的環境,太陽能光電正好符合小量用電、保護環境的需求,讓部落回歸較貼近自然的生活,現在山豬、山羌都回到部落,部落獵人現在好忙。

自主發電行動團隊執行長林元笠表示,送電計畫主要是希望讓部落有自主綠能可用,若一般電力中斷,部落也還能維生或對外求救,團隊也藉此推廣傳統與再生能源搭配使用,及未來發展百分百再生能源等理念。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