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910

鼓勵加薪 金管會敢做這事?

#理財 #金管會 #勞健保 #薪資水準 #平均薪資 #退休金

記者韓化宇、吳靜君/台北報導

金管會今天公布,2015年的員工福利(包含薪資、勞健保及退休金)比2014年增加545億元,年增3.9%。為了鼓勵上市櫃公司加薪,金管會主委李瑞倉今天允諾,會研究公布平均薪資最高的前50名上市櫃公司。

另一方面,針對證交所董事長施俊吉指責台股不振是前財長劉憶如推證所稅所致,李瑞倉受訪時說,當年課徵證所稅,確實是造成交易量急遽下降的重要因素,之後成交量就很少超過1,000億元,這是事實。

李瑞倉上午赴立法院備詢,立委曾銘宗詢問,低薪已成為台灣社會的夢靨,上市櫃公司是最有能力調薪的企業,金管會敢不敢公布上市櫃平均薪資?比如平均薪資最高的前50名或最低的50名?

李瑞倉回答,目前還在與上市櫃公司協商,尚未達成共識。他認為,如果貿然公布,可能造成勞工間的「比較效應」,引起更大的勞資對立,要謹慎評估。曾銘宗說,不會發生這種事,只會帶動良性循環。

不過,李瑞倉表示,他的立場是贊成公布薪資最高的前50名上市櫃企業,會請證交所及櫃買中心研究。曾銘宗強調,台灣低薪這麼嚴重,金管會要盡洪荒之力協助解決這個問題。

過去金管會為了鼓勵上市櫃公司加薪與提升公司治理的措施,主要是透過編制指數,比如編制高薪100指數、公司治理100指數及勞工就業88指數等。其中,公司治理100指數已授權富邦投信發行ETF(指數股票型基金)。

曾銘宗強調,根據調查,20~35歲年輕人,有62.3%想要出國工作,89.2%認為台灣薪資起薪太低。另據2012年OECD調查,台灣高技能人才外移人口比率占六成,為世界第一。這些數據皆反映,台灣薪資成長停滯嚴重,造成人才大量外流。

但他強調,當初的環境是非做不可,這個政策形成有其背景,現在關鍵是要用什麼正面方法提振成交量。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