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001

陶藝展 泥土串全球

#地方 #鶯歌 #陶博館 #台灣國際陶藝雙年展 #朱立倫

記者陳俊雄/新北報導

自古以來,人與泥土的關係密不可分,泥土不但可以拿來蓋房子,更可製成甕罐、器具,各地運用雖有不同,但對泥土的認同與感情卻無二致。鶯歌陶博館主辦的台灣國際陶藝雙年展策展人溫蒂‧葛爾斯(Wendy Gers)把泥土與全球各地生活習慣串連,以泥土形塑的全球在地化認同。

新北市長朱立倫在台灣國際陶藝雙年展開幕時,仔細觀看作品。(陳俊雄攝)

南非祖魯族人早年在種族隔離制度下,外人無緣欣賞祖魯赤土陶器啤酒罐之美,直到1994年曼德拉當選南非總統,外界才得以一窺祖魯陶藝堂奧。

祖魯族啤酒罐形體巨大但作工細緻,並非單純的粗糙陶甕,在祖魯族藝術家的熱情投入,祖魯啤酒罐也成為全球各地博物館、美術館展示的常客。

來自東亞的韓國女陶藝家金住利(Kim Ju-ree),以未素燒陶土塑造出「揮景」(Hwigyeong)。「揮景」韓文意思是「消失中的風景」,也是指首爾東區一處將被拆毀、改建成不具傳統韓國風格新大樓的舊城區。

金住利自承,這樣的陶藝作品「很難有市場」,但她仍創作不輟,透過作品反思傳統、現代性、今日南韓社會等衍生性問題,也泥土表達對土地的濃烈情感。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