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84

不能這樣就算了!前20大欠稅大戶公布 黃任中等舊案可追到2032年

#財政部 #重大欠稅 #案件 #名單 #政策 #黃任中
經濟日報記者翁至威/台北報導
 
財政部自2010年起年年公開重大欠稅案件,不過攤開名單,前20大欠稅大戶幾乎每年都是熟面孔,民眾已見怪不怪。財政部近年持續與法務部合作、並輔以最新技術追稅,然而卻有如「毛巾擰水」,要追回欠稅相當困難。
 
觀察成效,財政部自公告欠稅大戶以來,2010年、2011年公告案件都有追回20億元以上稅款,2012年至2018年,每年公告案件徵起欠稅約在11億到19億元之間,2019、2020年只剩5億元,2021年約8億元,2022年公告案件截至今年3月31日,共追回4億元左右。
示意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欠稅大戶名單將於7月1日公布。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現行《稅捐稽徵法》規定的欠稅案件分為舊案、新案兩種。舊案是指2007年3月5日前的陳年案件,例如黃任中,原本追稅期僅至2022年3月4日止,但當時立委認為「不能這樣就算了」,在2021年底修法,一口氣將舊案追稅期再延十年,執行期間可至2032年3月4日。
 
至於2007年3月6日後新增的欠稅案件,追稅期為15年,近年陸續都有案件屆期、欠稅註銷,例如去年的黃任中之子黃若谷、今年的謝慶選。
 
國稅局官員表示,這些重大欠稅案件都已移送強制執行,每年也會定期與法務部開會,隨時掌握欠稅人的所得、存款、財產等資料,透過管控來積極追回欠稅款。
 
像是欠稅大戶之一的蕈菇天王林天財,幾年前也曾有股票被拍賣,還掉部分欠稅。
 
只不過大多數案件,不是納稅人已死亡、潛逃海外,就是已經脫產,雖然立委期待財政部透過大數據等最新技術輔助追稅,但目前看來,有如毛巾擰水,要追回大多數稅款,仍有一定難度。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