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694

外幣保單 3月衰退逾三成

#保單 #外幣 #投資 #理財 #居家 #地方
工商時報記者彭禎伶/台北報導
 
新台幣強勢升值,也拚不過「降息」的衝擊。據金管會最新統計,今年3月外幣保單新契約保費約新台幣352億元,比去年同期大幅衰退33%以上,且是連續第二年衰退,若與2018年3月相比,今年3月外幣保單衰退幅度逾43%。
 
若以首季外幣保單新契約保費約新台幣1,332億元來看,比2019年同期衰退13%,比2018年首季則是大跌近30%,代表「利率」是保戶投保最優先考量,今年以來市場利率下降、美國聯準會降息6碼(1.5個百分點),保單今年已降責任準備金利率,宣告利率也不如前二年,再加上連結目標到期基金投資型保單今年無法複製前二年的報酬率,都是外幣保單大衰退的原因。
 
降息衝擊大,外幣保單新契約保費連二年下滑。圖/本報資料照片
降息衝擊大,外幣保單新契約保費連二年下滑。圖/本報資料照片
 
即便4月新台幣兌美元升破30元,依舊沒能挽救外幣保單的買氣,據保發中心統計,4月美元保單新契約保費約新台幣274億元,比2019年4月衰退近37%,依舊是連續二年同比衰退的趨勢,首季美元保單僅衰退不到5%,但前四月美元保單銷售量約合新台幣1,533億元,比去年同期衰退12.7%。
 
新台幣匯率4月底比去年12月底升值逾1%,3月及4月合計就升值逾1.7%,但這樣的升值幅度依舊無法彌補降息的衝擊,即便各家壽險公司都喊出要大幅提高美元保單占比,降低避險成本,但美元保單買氣依舊衰退。
 
前四月美元保單新契約保費占新契約保費的42.7%,卻是比2019年同期的30%高出甚多,代表預定利率較高美元保單,今年的確發揮一定的撐盤功能。
 
今年前三月外幣保單新契約保費衰退幅度最大的是外幣投資型保單,前三月賣出約新台幣357億元,比去年同期衰退25%,美元計價衰退1%、澳幣投資型衰退29%、人民幣則大減75%,與其匯率及目標到期基金保單減少有關。
 
外幣傳統型首季約新台幣974億元,衰退8%,美元衰退4%,澳幣衰退50%、人民幣衰退23%,主要是去年澳幣傳統型利率仍高,今年則撐不住了。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