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6561

家住鐵軌上 火車一跑就地震

#居家 #地方 #鐵軌 #火車 #地震 #噪音 #房屋 #地下層

記者池雅蓉/新北報導

火車經過產生震動擾民,甚至造成房屋龜裂!板橋區湳興里部分地區位在鐵路地下化上方,通勤尖峰時段產生震動日漸增加,造成居民困擾。台鐵22日向里民說明,強調震動雖有影響,但非造成房屋龜裂主因,將持續改善軌道狀況,避免產生噪音及震動。

湳興里部分居民指出,因台鐵地下化後產生震動,造成家中多處地板龜裂,有數10公分裂痕。

湳興里部分住宅因沿縣民大道,位於鐵路地下化軌道正上方,近年居民向里長表示,震動情況越來越大,甚至有房屋內部地面或牆面龜裂。台鐵7月委託台灣省土木技師公會於南雅西路一段7巷受影響住戶做24小時檢測,22日舉辦說明會,告知里民調查結果及改善方法。

湳興里長謝富全表示,當地地下層原有地下水層經過,疑因水層被鐵路地下化截斷,產生空隙下陷,才會越震越厲害。住在南雅西路一段5巷的陳姓住戶也說,自從鐵路地下化之後,近幾年的震動日益嚴重,家中部分地板及牆壁也開始出現一道道裂痕。

「火車365天都在跑,過年也是一樣,年輕人都受不了想搬出去!」當地第21鄰長林榮吉說,該鄰約有60戶在鐵路沿線上方,近年來震動越來越嚴重,尤其通勤尖峰時段及凌晨,「有時候震到覺得房子快要倒了。」負責檢測的土木技師公會代表表示,該路段分貝數約52至69.9dB,在法定標準70dB以下;震度未超過可能造成危害的4,房屋也未有梁柱上的結構性裂縫。

雖鑑定報告尚未出爐,但他們認為,鐵路行經產生震動雖有影響,但並非造成房屋內部龜裂主因。台鐵指出,已更換地下鋼軌,鐵軌上的石渣也有增加、墊高,以利消音減震,未來也將定期巡視,避免震動影響居民。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