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22

河床宛如森林!鳳山溪恐大雨釀災 抽水機待命

#新埔 #防颱 #鳳山溪 #竹北 #抽水機 #烟花颱風 #政策 #居家 #地方
中國時報記者羅浚濱、邱立雅、謝明俊/綜合報導
 
烟花颱風即將襲台,縣市政府防颱如臨大敵。桃園市、新竹市政府各局處已展開防颱防災整備,針對易淹水熱區加強巡視。新竹縣有民眾擔心鳳山溪在新埔褒忠橋到竹北義民橋間約3公里河床長滿雜草,颱風大雨恐釀災,對此二河局稱會準備抽水機隨時應變。
 
為因應烟花颱風帶來的降雨,水利署中水局21日指示鯉魚潭水庫管理局進行二期稻作供灌排水,排水量約為5∕CMS,雖離調節性排水規模甚遠,但「一道白練」畫面再現,吸引民眾觀賞。
 
苗栗鯉魚潭水庫近1年不見的「一道白練」排水畫面,21日上午再現。圖/謝明俊攝
 
雜木叢生 只剩小河道
 
新竹縣鳳山溪在新埔褒忠橋到竹北義民橋間約3公里河床,長滿雜草雜樹成「森林」,只剩一小條河道,居民擔心颱風來襲又發生淹水災情。新埔文山里社區居民曾建議辦理疏濬工程,讓水流暢通。竹北泰和里長羅敏功去年請立委林思銘會勘,二河局稱今年會清除,但迄今無下文。
 
二河局長楊人傑表示,鳳山溪目前沒有計畫做疏濬,河床內會阻礙洪通的雜木,將會辦理疏理計畫,該局已加強各項防災巡察工作,在竹北溝貝防潮閘門2側的滯洪池,已完成清淤增加容量,並設置移動式抽水機。
 
新竹市政府針對過去易淹水地區,環保局已啟動防汛清淤工作,增加市區大排閘門口巡查清理頻率。工務處則巡視地下道抽水機及自動柵欄、水門、抽水站及滯洪池抽水機組是否正常,消防局也已整備好防汛器材。
 
交通處將注意路口號誌、停車場等公共設施,停車場部分完成86台抽水機及8台發電機檢測。
 
鳳山溪在竹北義民橋以下的河床,雜草雜木長成了「森林」。圖/羅浚濱攝
 
易積淹水區 沙包備用
 
另外各區公所已請里鄰長、里幹事待命,並加強巡檢易積淹水地區,如有災情即刻啟動查通報作業,同時儲備逾百人份民生物資,存放沙包沙袋供民眾領用。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