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2395

荷蘭出土台灣首份地籍表 重見400年前熱蘭遮市

#荷蘭 #東南亞 #成功大學 #中研院 #地方

聯合晚報 記者何定照/台北報導

荷蘭人1624年在大員(今台南安平)建造熱蘭遮市,中研院台灣史研究所今公布學者根據荷蘭最新出土的「熱蘭遮市地籍表」相關研究,發現當年熱蘭遮市是個由來自各地的華人和荷人共居的多語言社會,顯現強烈國際性,更是台灣史上首次發現西方城市規畫對台灣的影響。

成功大學建築系助理教授黃恩宇復原「市鎮測繪圖」,展現熱蘭遮市由數條主要街道構成的街廓布局,和日耳曼土地測量師司馬爾卡頓1648年繪製的地圖對照,幾乎完全符合,可見今日台南安平老街區仍是17世紀街道布局樣貌,只是寬度略窄。他表示,根據考察,現在安平丹丹漢堡前可能是古荷蘭橋可能的位置,未來將可用於考古所需。

熱蘭遮城古地圖,繪製年代不詳。 中研院台史所/提供

熱蘭遮城古地圖,繪製年代不詳。 中研院台史所/提供

台史所所長許雪姬表示,2024年是熱蘭遮城立城400年,台史所因此舉辦「大員港市的空間與治理」工作坊,為400年慶熱身。

荷蘭萊頓大學歷史研究所包樂史指出,熱蘭遮城在1624年前原本屬於東南亞文化圈,唐人不多,但在荷人建城後,成為主要是華人的城市,也顯出台灣最早東亞人和西洋人一起住的歷史。當年荷人用當時最新穎的城市計畫規畫此城,是很現代的城市,最難得的是,現在仍可看出那計畫。

荷蘭國際遺產活動中心研究員廉斯卓是找到熱蘭遮市地籍表的功臣,他說原本是要做模里西斯島的度度鳥研究,意外在阿姆斯特丹市政檔案發現原本認定佚失的熱蘭遮市地籍表。這表是位荷蘭商務員在1643至47年期間為荷蘭準備抽唐人稅所繪,但該員在返荷途中過世,資料因此流離不知去向。

台史所助研究員鄭維中指出,該地籍表有很清楚的街廓名、門牌號碼及大量唐人與荷人姓名,顯現共有320戶,其中20戶是荷人,其他是唐人登記名字。有趣的是,唐人屋中僅由70多位唐人擁有,他並找到其中31人的生活情況,發現跟荷人有密切關係的或有多棟地產者,多半是荷蘭翻譯員。眾多房舍由少數唐人與荷人所有,很可能是租給僑居商人。

鄭維中也發現,這些唐人來自四面八方,有三分之一可講葡萄亞語、西班牙語,也有少數是日本華僑,會講日語,居住在原住民村落則主要用馬來語溝通,共同相通的語言是閩南語。最常去的貿易地點是越南南方和柬埔寨,也有些居民是從印尼雅加達來,和東南亞各地的唐人街很熟,大家都和中國有密切關係,與福建廈門常往來。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