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3584

中興大學研究 喝普洱茶真能消脂

#居家 #普洱茶 #中興大學

中國時報記者林欣儀/台中報導

喝普洱茶真的能減肥!國立中興大學花10年研究,從普洱茶中萃取可抑制胰脂解酵素分泌的「普洱消脂素」,藉此讓脂肪不被分解吸收,且可直接排出體外,該研究並發現普洱茶中含有的消脂素是其他茶類數倍,此結果經動物實驗證實,成果獲刊登於《功能性食物期刊》。

端起一盤裝有普洱茶磚的茶盤,中興大學生物科技學研究所教授曾志正表示,坊間常說「喝普洱茶可消脂解膩」,讓他感到好奇,2008年開始研究,透過純化、萃取方式取得其中成分「水解行鞣酸單寧」(又稱「普洱消脂素」),其可抑制胰臟分泌胰脂解酵素,讓吃入體內的脂肪無法被分解、吸收。

國立中興大學生物科技學研究所教授曾志正(左二)與獸醫教學醫院院長陳文英(右)研究證實喝普洱茶可以減肥。(林欣儀攝)
國立中興大學生物科技學研究所教授曾志正(左二)與獸醫教學醫院院長陳文英(右)研究證實喝普洱茶可以減肥。(林欣儀攝)

曾志正說,當吃入體內的脂肪無法獲吸收並直接排出體外,人體就會改從內部囤積的脂肪中分解需要的養分,間接達到減肥功效。中興大學獸醫教學醫院院長陳文英指出,利用小鼠做實驗,先讓部分小鼠只喝水,發現其三酸甘油脂狀態維持平穩,另部分小鼠則餵食橄欖油,其體內三酸甘油脂指數大幅升高,但再搭配餵食普洱消脂素後,證實可幫助三酸甘油脂不進入血液中。

研究再針對實驗鼠做長達8周的實驗,陳文英表示,先以大魚大肉餵食小鼠,發現體重明顯增加,另一群小鼠除餵食大魚大肉,也加入普洱消脂素,發現這群小鼠體重增加情況獲得抑制,研究更發現,食用普洱消脂素的小鼠排便量較多。曾志正指出,許多植物中都含有「普洱消脂素」,但在普洱茶中含量最高。研究結果發現,生長於台地的普洱茶,其「普洱消脂素」含量為一般綠茶2至3倍,生長於野生林地的普洱茶「普洱消脂素」,又較平地的高5、6倍,且「普洱消脂素」易受熱破壞,即生茶的減脂解膩效果較熟茶好。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