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719

川普笑迎劉鶴 貿易戰找解方

#地方 #川普 #劉鶴 #投資 #貿易

中國時報記者江靜玲、藍孝威/綜合報導

美國總統川普17日在白宮接見率領大陸貿易代表團,前來華府與美方談判的大陸國務院副總理劉鶴。川普笑臉迎接劉鶴,盼美陸在能源、製造業領域加強貿易投資合作,擴大農產品貿易和市場准入,加強知識產權保護合作。劉鶴則表示,陸方願與美方一道努力,在平等互利基礎上妥善處理和解決雙方關切的經貿問題。

經貿合作是壓艙石

川普在白宮橢圓形辦公室接見劉鶴。劉鶴表示,他這次訪美是按照兩國元首共識,就陸美經貿問題同美方繼續進行深入溝通。陸方願與美方一道努力,在平等互利基礎上妥善處理和解決雙方關切的經貿問題,確保經貿合作繼續成為陸美關係的壓艙石和推進器。

這是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2015年9月訪美時,參觀在西雅圖的波音公司商用飛機製造廠,並在歡迎儀式上致辭。為改善陸美貿易緊張關係,大陸勢必增加進口美國產品,而波音公司將受惠良多。(新華社資料照片)

川普回應,他高度珍惜和習近平的良好工作關係和個人友誼,他願和習主席繼續保持密切溝通,共同推進美陸關係持續發展。美陸在經貿領域保持良好合作關係十分重要。希望兩國經濟團隊共同努力,積極解決雙方經貿關係中存在的問題。

川普說,美陸應重點在能源、製造業領域加強貿易投資合作,擴大農產品貿易和市場准入,加強知識產權保護合作,為兩國人民帶來更多實際利益。報導並未提及是否有大陸官員陪同劉鶴會見川普,但提到美國副總統彭斯、財政部長穆努欽、商務部長羅斯、貿易代表萊特希澤等美方官員參加了會見。

川普稱遭大陸掠奪

另外,陸美代表團在17日首日談判結束後,均未宣布取得任何進展,雙方同意在周五(18日)繼續討論。白宮表示,美方官員轉達了川普所提,美陸建立公平貿易關係的明確目標。當天稍早,川普在白宮會晤北約秘書長史滕柏格時稱,去年美國對大陸的貿易損失達5000億美元,美國遭到大陸「掠奪」。

川普並主動談中興懲處案,強調是他的政府決定懲罰中興電訊。川普透露,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請他「看一下」這個案子。川普說,「不管我們在中興問題上做什麼,這只是整體協議的一小部分。我只能告訴你們這點:我們和中國會搞好的,但願中國會滿意,我們會滿意。」川普的首席經濟顧問庫德洛17日告訴福斯商業台,有關中興的討論焦點是重新審議美國的懲罰措施,而非徹底免除執法行動。

庫德洛說,白宮預計大陸將在會談上提出一項建議,以期讓美陸雙方協商可繼續下去,並得以舉行更多的談判。至於陸方會提出什麼建議,庫德洛並未進一步說明。

北京否認削減逆差

華府有消息稱,劉鶴此行帶來2000億美元的採購訂單做為大禮。不過大陸外交部發言人陸慷18日表示:「有關傳言不實。據我了解有關磋商還在進行中,而且磋商是建設性的。」一些經濟學家指出,大陸每年多購買2000億美元的美國商品是不現實的,且美方真正想要的是大陸系統性改變。

觀察人士預期大陸會承諾大幅增加美國農產品,包括大豆以及半導體和天然氣的進口來降低差額,並承諾開放銀行業和保險業等。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