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3294

「黃背心」抗稅運動延燒 台灣也將發起抗議行動

#政策 #黃背心 #稅 #抗議

經濟日報 記者陳家蕙/綜合報導

法國「黃背心」運動越演越烈,國內一場抗議稅制不公的遊行也將在12月19日於台北市凱達格蘭大道登場,訴求「反威權!要生存!」台灣財經刑法研究學會指出,國內比法國更早發起「黃背心」抗稅運動,兩地精神相同,都是反對公權力恣意調漲各項稅賦,並批評在司法與稅務人員未秉持公平正義下,淪為政治整肅的工具,導致國內司法亂象叢生,賦稅無法無天。

法國「黃背心」運動起於民眾抗議政府調漲燃油稅,十數萬民眾連續四個周末上街頭示威,並演變為對法國政府施政全面不滿,要求總統馬克宏下台的抗爭行動,導致多個知名旅遊景點遭到破壞,上千人被鎮暴警察逮捕。

國內一場抗議稅制不公的遊行,將在12月19日於台北市凱達格蘭大道登場。(圖/擷取自pixabay)抗議 遊行 (圖/擷取自pixabay)

呼應法國「黃背心」,國內臺灣財經刑法研究學會、法稅改革聯盟等多個長期針對稅制表達意見的團體於今天舉行記者會,宣布12月19日將發動萬人上凱道遊行。臺灣財經刑法研究學會理事長陳志龍指出,今天是國際人權日,對三十年來威權遺毒未除感到遺憾,公權力持續在稅制、法制上霸凌人民權益。

在記者會現場,相關團體也穿上黃背心表達訴求,並指出,法稅改革聯盟長期監督國內稅制,穿的也是黃背心,而台灣與法國民眾抗議的中心思想也相呼應,均為反對政府動輒調高稅率、濫開稅單。陳志龍並質疑國內稅制不公,人民訴願必須先繳一半稅額、九千多條解釋函令,均剝奪民眾的財產權、訴訟權、生存權。

法稅改革聯盟則表示,台灣在 1987 年解嚴,三十年來威權時代的遺毒仍在,部分司法與稅務人員沒有秉持公平正義,淪為政治整肅的工具,製造出許多冤錯假案,導致司法亂象叢生,賦稅無法無天。由於解釋函令過多,導致違法烏龍稅單滿天飛,甚至造成稅災戶家破人亡、妻離子散。

相關團體呼籲民眾 12 月 19 日晚上同上凱道共度「人權紀念夜」,並呼籲成立冤案平反委員會,讓所有無辜遭到迫害的冤錯假案都能獲得平反,讓台灣真正落實民主、自由、人權的普世價值。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