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854

健保亮紅燈 今年起入不敷出

#政策 #健保 #人口老化 #入不敷出 #國發會

記者潘姿羽/台北報導

國發會委員會議昨(11)日通過明年全民健保醫療給付費用成長率範圍訂在3.769%至5.9%,總金額將在6,429億元至6,561億元。不過國發會提醒,健保今年開始入不敷出,衛福部應儘快檢討,確保健保可永續經營。

社會保險司司長曲同光坦承今年收入比支出少了40多億元,明年更會擴大到約200億元,但他表示,過去幾年來保費的收入大於支出,有累積一筆2,200億至2,300億元的安全準備金,預估可以支應到2020年,在這之前健保財務不會出現赤字,健保費率也不需調漲。

衛福部表示,最快9月召集相關人士開會檢討,因為健保公式牽涉很多內容,不適合先談方向,會先蒐集各界意見後再進一步討論。

為了合理控制醫療費用,全民健康保險法明訂健保實施總額支付制度,主管機關衛福部每年須呈報全民健保醫療給付費用總額範圍,報請行政院核定,經國發會審查、行政院核定後,全民健康保險會將以集體協商機制協定下年度的醫療給付費用總額。

國發會委員會議昨通過明年度全民健保醫療給付費用成長率訂為3.769%至5.9%;低推估值3.769%是基本需求,考慮人口老化問題、醫療服務成本、投保人口數成長等狀況,高推估值則是政策需求,評估健保整體財務狀況、醫療費用給付合理成長與國人負擔能力等因素後,整體政策對醫療費用的預期影響。

曲同光表示,我國健保費用成長率因有總額制度,和歐美國家相比成長率偏低而且較穩定;按程序,9月會給全民健康保險會做最後核定,通常高推估值會以1個百分點內的幅度些微下修。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健保財務已亮出紅燈,進入收不抵支階段。國發會提醒衛福部,必須儘速檢討健保收支連動機制,並提出具體建議,健全健保財務機制。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