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905

寒流將來襲 果農、養殖業者挫咧等

#寒流 #水果 #凍傷 #養殖業 #地方

記者彭宣雅/台北報導

下周可能出現入冬以來第一波寒流,兩年前的霸王級寒流造成冬季水果凍傷,包括蜜棗、蓮霧、鳳梨、小番茄都必須警戒,做好防寒措施,否則容易落果或裂果失去商品價值,養殖漁業也要留意。

下周可能出現入冬以來第一波寒流,兩年前的霸王級寒流造成冬季水果凍傷。(好房網News記者 陳韋帆/攝影)尼伯特颱風即將登台,民眾紛紛到超市採購補給品。(好房網News記者 陳韋帆/攝影)

農委會高雄農改場副研究員陳思如表示,蓮霧臨界溫度是12度,若溫度降到12度以下,還沒有完全成熟的蓮霧就容易落果,即使掉落袋子裡也賣不出去。若還在樹上的蓮霧,表皮凍傷出現凹點,長大就成裂果。

她表示,兩年前的霸王級寒流,還沒有成熟的蓮霧九成五都落果,對產業影響甚大。這次寒流來襲,推估屏東蓮霧產區低溫約落在11度、12度,農民應該在寒流來臨前,可在園區灑水,維持蓮霧根部的濕度,有助於溫度穩定,多少對寒害有預防作用,但若溫度低到6度左右,就沒辦法了。

農委會高雄區農改場研究員邱祝瑛表示,蜜棗也是春節前送裡的熱賣商品,但蜜棗不怕低溫、怕的是霪雨,所謂霪雨就是毛毛細雨持續下個不停,還未成熟的蜜棗,低溫到8度、6度都還可以維持,但若是已經可採收的蜜棗乾脆提前採收減少損失。

農委會農糧署主秘翁震炘表示,除了蜜棗與蓮霧以外,現在正準備開花的鳳梨、露天栽培的小番茄也必須留意,鳳梨開花中,會因為寒害產生畸型果,失去商品價值。露天小番茄會因此落果不斷,損失不輕。

兩年前的霸王級寒流,漁業災損數十億元,光是嘉義地區,近半的養殖漁塭受損,損失金額5億3000萬元。全國漁會總幹事林啟滄表示,上回天氣溫度驟降,很多漁民增加了養殖設備,比如勤換水或者養殖池挖得更深,做各項防寒準備。10度以下的持續性低溫,淺池的虱目魚可能就受不了,還有屬於熱帶魚種的石斑魚不耐寒,也必須特別留意寒害。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