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56

桃市公告現值近千億不動產無人繼承

#桃園 #公告現值 #不動產 #繼承 #地方
中國時報記者蔡依珍/桃園報導
 
桃園市今年度逾期未辦理繼承登記不動產,共有4473筆土地、244棟建物,公告現值逾89億元,從4月1日起公告3個月,若仍未辦理繼承將列管,15年期滿仍未辦理繼承登記,將移由國有財產署公開標售,地政局指出,全市已有逾千億土地未繼承,籲民眾不要讓自己權益睡著了。
 
地政局地籍科指出,繼承登記應自不動產所有權人死亡之日起6個月內辦理,每逾1個月處應納登記費額1倍罰鍰,最高達20倍。若超過1年未辦理繼承登記,經地政機關查明後,於每年4月1日公告繼承人於3個月內聲請登記,公告期滿後如仍未辦理,即列冊管理15年,列冊期滿仍未辦理,則移請國有財產署公開標售。
 
 

 

桃園市地政局統計,全市逾期未辦理繼承登記的土地逾9萬筆,公告現值超過千億元,提醒民眾趕緊辦理繼承登記。(蔡依珍攝)

桃園市地政局統計,全市逾期未辦理繼承登記的土地逾9萬筆,公告現值超過千億元,提醒民眾趕緊辦理繼承登記。(蔡依珍攝)

 

 
地政局統計,今年度公告逾期未辦繼承的土地達4473筆、建物244棟,依公告土地現值計算,總價值逾89億元。全桃園市累計未辦理繼承登記土地共9萬6326筆、面積合計超過1427公頃;未辦理繼承建物共3659棟,依今年度公告現值,總價超過1千億,達1044億4667萬餘元。
 
地政局指出,通常未辦理繼承的主因是持分人太多、意見無法整合、未達成協議,或是土地太細碎、價值不足以花大筆精力去繼承,以及繼承人不在台灣。
 
地政局長蔡金鐘指出,若短時間難以整合繼承人間的意見,導致遺產分配或會同辦理有困難,建議民眾可先由繼承人其中1人或數人代表全體繼承人,就被繼承人的不動產,申請登記為「公同共有」,等將來全體繼承人達成協議後,再辦理遺產分割,即可避免罰鍰及不動產被列管標售。
 
桃園市近年積極透過守護祖產活動宣導,去年專人輔導222位繼承人申辦公同共有共計130筆棟土地及建物,土地現值約9600萬元。蔡金鐘也特別提醒,遺產繼承並無性別差異,男女均有繼承權,呼籲繼承人們好好守護祖先遺留下來的財產,若有繼承登記問題或需個案輔導,可就近向各地政事務所洽詢。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