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36

宅經濟夯 前5月網購被盜刷5.5億

#宅經濟 #網購 #信用卡 #資安 #個資 #盜刷 #盜刷金 #居家 #地方
中國時報記者黃琮淵、吳靜君/台北報導
 
宅經濟盛行,盜刷金額水漲船高,根據聯合信用卡中心統計,今年前5月國人在國內外網站共被盜刷17.34萬筆、累積5.55億元,平均每筆盜刷款3203元,93%來自海外,盜刷地前三名分別是愛爾蘭、美國及英國的網站。
 
盜刷地之首為愛爾蘭,有6.4萬筆、累積金額達1.7億元,占比超過3成,愛爾蘭的交易多為蘋果,推估取得卡號等相關資料後,在App Store上盜刷;美國則以Google為主,推估同樣是在Play商店盜刷,英國有Amazon。
 
宅經濟夯前5月網購被盜刷5.5億。中時報系資料照
信用卡盜刷,逾9成發生在網路交易。(本報資料照片)
 
聯卡中心統計,去年1~5月詐欺通報金額6.29億,年增21.5%,其中虛擬交易約98.5%,比前一年度93.8%增加超過4個百分點,顯示電商類之詐欺通報,有快速增加之勢,疫情期間更明顯。聯卡中心指出,疫情期間詐欺三大態樣,一是透過電子郵件和簡訊做釣魚,隨後取得個人帳號及密碼,二是防疫物資偽冒案,三是多數盜刷者也會利用特約商店網站漏洞,運用機器人不斷測刷,獲取帳戶資料。
 
聯卡中心指出,依據長期與國際卡組織合作經驗發現,信用卡詐欺犯罪者經常透過多次的嘗試來突破特約商店的資安防線,以獲取持卡人帳戶資料,尤其疫情期間網購大增,一般電商對於詐欺行為更難以辨識。
 
關務署表示,近年來跨境網購詐騙層出不窮,尤其是冒名、利用人頭海外網購最為嚴重。關務署預計年底前採行「預報關」制度,未來如果曾被冒名的民眾或者是高風險的訂單,都必須要先在海外預先委任,做好身分認證,才能夠輸入通關。
 
官員強調,強制預報關並非長期限制,若該民眾在1到2個月內都沒有被冒用,顯示資訊已經安全,就可解除強制預報關警戒。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