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41675

賣屋族報稅 新舊制有別

#房地合一稅 #賣房 #報稅 #理財

記者沈婉玉/台北報導

綜所稅申報今(1)日開始起跑,105年個人綜所稅免稅額、標準扣除額、特別扣除額都未調整,但房地合一稅新上路,今年報稅時,將首度面對新、舊制適用的問題,去年賣屋的民眾必須特別注意。

房地合一稅去年上路,今年報稅時,將首度面對新、舊制適用問題,去年賣屋民眾須注意

今天是綜所稅申報首日,又適逢五一勞動節放假,許多民眾都會趁這個勞工放假但公務人員要上班的日子,跑一趟國稅局查調去年的所得額及扣除額資料。預料今天將湧入查調所得及報稅的人潮,國稅局各分局及稽徵所都嚴陣以待,中午也加班不休息。

過去土地交易所得免稅,房屋交易所得則稅併入綜所稅申報,105年起改為房地合一分離課稅,因取得時間不同,去年賣屋者有些適用新制,有些則適用舊制。資誠會計師洪連盛表示,去年出售房地,若出售的房屋是去年1月1日以後取得,或持有期間在二年以內才適用新制,否則仍適用舊制。

適用新制的不動產交易,賣方須在所有權完成移轉登記之次日起算30天內申報納稅,不需併入綜所稅申報。

除房地合一稅外,今年報稅相關稅制變動度不大,但仍有一些小利多。包括拍賣骨董字畫的收入,若無法舉證交易文件,可按拍賣收入的6%計算所得;直銷商進貨課稅免稅門檻放寬至7.7萬元;配合產創條例修正,個人轉讓智慧財產權收益可加倍扣除費用或緩課,員工獎酬股票可緩課五年。

去年修法,非現金捐贈可以實際賣價為成本,財政部已另定「個人以非現金財產捐贈列報扣除金額之計算及認定標準」,若屬未上市(櫃)股票,是以捐贈日最近一期會計師查核簽證的財報每股淨值或以捐贈日公司資產淨值核算的每股淨值來計算。

去年適逢總統、副總統及立法委員選舉,因應《政治獻金法》將政黨捐贈扣除的得票率門檻降為1%,民眾捐款給九個政黨,皆達門檻,可列舉捐贈扣除。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