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69

台南芒果產地價每台斤剩6元 果農哀號

#芒果 #產地價 #果農 #地方 #疫情 #政策
中國時報記者劉秀芬/台南報導
 
受疫情影響,已進入量產的台南芒果銷量、價格皆受影響,農委會主委陳吉仲30日上午至玉井青果市場視察,並當場宣布中小果加工收購補助金額加碼,而且收購數量無上限,呼籲民眾踴躍購買,幫果農度過難關。
 
據台南市政府農業局資料,2021年台南芒果種植面積6943公頃,產量預計有9.16萬公噸,較2020年增加約2成。台南芒果銷售以內銷市場為主,2020年外銷僅占4%,2020年玉井青果市場端午節後兩周銷量達100萬台斤、均價每台斤21.3元,2021年則少了4成,均價更跌到14.7元,6月30日成交均價只有11.4元。
 
受疫情影響,台南玉井青果市場交易量大減,近兩周來愛文芒果均價每台斤只有11.2元。(劉秀芬攝)
 
陳吉仲表示,為拉抬芒果價格,將從外銷、加工、直銷3方面進行。獎勵外銷,不管海運、空運都給予獎勵補助,但是會要求價格不要太差,每公斤要超過一定價格才有獎勵金,近日會找外銷業者開會討論。
 
在加工部分,陳吉仲說,農委會推出多元再利用處理方案,價格保證每公斤10元以上,收購量原本預計500公噸,要增至1000公噸也沒問題。
 
陳吉仲並且宣布,原本100公噸以下加工處理補助每公斤2元,現在收購100到300公噸補助加碼為4元,其中1元為冷藏補助,300公噸以上補助每公斤5元。
 
現場一名鄭姓果農趁機陳情,現在芒果每台斤只剩6元,屏東行口還以芒果有病毒拒絕收購,下星期芒果大出會更慘。陳吉仲表示,行口放出傳聞是為了打壓價格,會全力行銷穩住價格。
 
台南市農產運銷公司總經理李芳林表示,北部傳統市場不解封,南部蔬果跑不動,台北拍賣市場芒果賣不出去退回產地農會,農會又以每箱100元賣給加工廠,擠壓玉井青果市場老農、小農芒果銷售管道,農產運銷公司已經商請加工大廠下周起進駐青果市場,大量去化市場上芒果,才能有效拉抬價格。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