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787

YouBike八月大當機 揪出包商有內鬼

#YouBike #工程師 #內鬼 #政策

記者白錫鏗、蘇木春/台中報導

「YouBike微笑單車」八月當機造成二萬多名消費者無法借還車,公司懷疑有人搞鬼破壞借還車程式,報請調查局追查,查出廖姓工程師不滿被長官責罵,以惡意程式破壞停車柱控制器致當機。

YouBike8月大當機,查出廖姓工程師涉嫌以惡意程式破壞導致當機(好房網News記者賈蓉/攝影)捷運大橋頭站增設Youbike站點。(好房網News記者賈蓉/攝影)

檢調表示,卅歲的廖為滅跡,自製的惡意程式還仿知名電影「不可能任務」,設計自我毀滅裝置,以為「神不知鬼不覺」沒人知道,沒想到百密一疏,還是檢調人員查出,但廖自始否認,檢察官裁定十萬元交保。

廖目前已停職,他的這一行為,造成「YouBike微笑單車」電腦系統承包商微程式資訊公司,損失數百萬元。公司副理張淑玲表示,待判決確定後會具體求償,未來也會加強相關防範措施;至於檢調指廖曾被長官責罵心生報復,經內部了解,廖未與主管發生問題,應沒有犯案動機。

YouBike公共自行車租賃系統,八月卅一日發生大當機,包括台北、新北、桃園、台中、彰化縣共一萬七千多個停車柱無法正常使用借還車,兩萬兩千輛單車停擺,搶修三天才恢復正常。

張淑玲表示,案件發生後,清查操作紀錄與相關檔案,發現是人為惡意造成,經報請檢調追查,查出是廖姓工程師涉案。

檢調調查,廖(卅歲)畢業於中部知名大學資訊工程系,任職於「YouBike微笑單車」電腦系統承包商微程式公司擔任工程師,八月廿六日值班時,忘記調整YouBike費率,遭長官指責而心存報復。

廖自製惡意程式後,趁YouBike電腦系統進行彰化地區停車柱控制器程式版本更新之際,變更程式內容,八月卅一日凌晨存放各地區場站派送主機,設定凌晨一時程式自動植入台北、新北等六縣市車柱控制器,導致YouBike停車柱當機。

廖原以為所有跡證,藉自我毀滅裝置銷毀後,應可誤導公司認定事件是值班人員操作失誤造成,自己可躲各方追查,殊不知公司為防範,任何人作任何指令,均有自動備分設置。

事故發生後,公司追查原因,發覺並非值班人員疏失,而是有「內鬼」惡意破壞,主動報請調查局,並將備分硬碟送調查局分析,鑑識鎖定廖涉嫌重大約談到案。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