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507

外銷訂單創高…藏隱憂

#理財 #經濟部 #中美貿易 #外銷 #景氣

經濟日報 記者江睿智/台北報導

經濟部昨(20)發布今年10月外銷接單金額達489.9億美元,為史上單月新高,年增5.1%。不過亮麗數字有隱憂,第4季為傳統接單旺季,受到美中貿易衝突升溫影響,經濟部預測,11月接單金額年增率很有可能轉為負成長。

經濟部統計處長林麗貞昨日首度對未來接單表達保守謹慎的看法。她表示,11月接單金將較10月略減,估計約490億美元水準,但年增率估計為-1.4%至0.6%之間。外銷訂單向來為景氣領先指標,今年接單高峰可能落在10月,11月將轉而下滑,此是否為經濟變盤的前奏,令各界憂心。

近來外銷訂單金額及年增率。(經濟日報/提供)

林麗貞表示,對未來接單看法轉趨保守,主要是因為美中貿易摩擦及全球保護主義氛圍瀰漫,市場轉趨保守,加上基期已高等因素。

經濟部表示,由於國際品牌行動裝置及穿戴裝置多項新品上市,10月外銷訂單達489.9億美元,為史上單月新高,年增5.1%,符合預期。累計今年前十月外銷接單達4,207.6億美元,亦為歷年同期新高,年增6.3%;林麗貞說,今年全年接單超越5,000億美元將達標。

若進一步觀察各產業,拜行動裝置新品上市之賜, 10月我資訊通信產品接單163.5億美元,為歷年單月新高,年增3%;電子產品接單127.4億美元,年增6.4%,主因是晶片訂單增加,惟虛擬貨幣挖礦熱潮降溫及記憶體價格下跌,抵銷部分增幅。

今年10月我外銷訂單海月生產比為56.4%,相較於今年上半年,比重偏高,前十月我外銷訂單平均海外生產比為51.4%。觀察各業,10月以資訊通信海外生產比94.6%為最高,電機產品海外生產比75.5%次之。因中國大陸仍為我海外最大生產基地,儘管美中貿易衝突升溫,我訂單在中國大陸生產比重仍高,生產基地轉移效果也不明顯。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