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3003

拒絕窮忙 基本工資4年達33K

#理財 #居家 #基本工資 #高齡化 #少子化 #最低工資 #基本薪資
工商時報記者邱琮皓/台北報導
 
賴清德520上任後,預計將延續蔡政府勞動政策,從縮短學用落差、整頓勞動法令開始,未來也會每年調整基本工資。行政院副院長鄭文燦選前已推估,若未來每年按目前調整5%計算,4年後基本工資將達33,000元,較目前的27,470元,大幅提高2成。
 
主計總處調查,2022年工業及服務業受僱員工全年總薪資中位數為51.8萬元,有408.5萬的受僱者月薪不到4.3萬元,顯示台灣普遍存在低薪問題。《最低工資法》今年元旦正式施行後,預計賴政府將予以落實,讓基本工資確實跟著物價漲幅而調整。
拒絕窮忙,基本工資4年達33K。圖/鄭任南攝
行政院主計總處11日公布薪資統計結果,2023年1至11月實質經常性薪資年減0.02%,實質總薪資更少了0.97%。(鄭任南攝)
至於調漲的範圍,今年元旦起,資本工資已調升至月薪27,470元、時薪183元。鄭文燦指出,基本工資每年幾乎調整5%,如果以這樣的成長速度,預料賴清德四年總統任期結束時,基本工資月薪就能達到3,3000元。
 
另外,賴清德先前也允諾會強化保障非典型勞工權益,杜絕假承攬真僱傭的情況,並透過強化勞動法令制度、勞工的職能,逐步解決低薪問題。他說,當疫情與科技發展讓工作模式改變,未來會修改《勞基法》,讓法規更符合現今的勞動型態。
 
隨著少子女化與高齡化社會來臨,台灣勞動力市場也已出現缺工問題。與世界各國一樣,賴政府將持續開發中高齡者及高齡者、二度就業婦女的職場勞動力,打造性別友善的工作環境,
 
其中「中高齡者及高齡者就業促進法」執行以來,中高齡及高齡勞動力已增加34.2萬人。去年訂定的「中高齡者及高齡者就業促進計畫」,將實施到2025年。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