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6828

未滿月嬰兒死因 這3項連5年居冠

#政策 #衛福部 #新生兒 #死亡 #畸形 #變形 #染色體異常

記者黃安琪/台北報導

衛福部統計,國內未滿四周的新生兒每年死亡人數,占一歲以下嬰兒五成以上,這些未滿月嬰兒死亡的禍首為「先天性畸形、變形及染色體異常」。專家表示,晚婚導致先天性畸形風險增加,也提高嬰兒夭折風險。

專家表示,晚婚導致先天性畸形風險增加。(圖/聯合新聞網)

衛福部國健署婦幼健康組長陳妙心說,已於今年展開「台灣兒童死亡原因複審及分析先驅計畫」,盼建立本土兒童死因複審機制,進一步研擬預防介入措施。

國內未滿四周新生兒每年死亡人數,五年來始終占一歲以下嬰兒死亡五成以上,從二○一三年的百分之五十九點八,上升至去年百分之六十二點三,近五年約有兩千五百名新生兒,不到滿月即死亡。

根據衛福部報告,造成嬰兒未滿月死亡的主要原因為「先天性畸形、變形及染色體異常」,已連續五年居冠,其次是「周產期呼吸疾患」、「與妊娠長短及胎兒生長有關疾患」、「事故傷害」及「特發於周產期的感染」位居第二到五死亡因素。

陳妙心說,先天性畸形、變形及染色體異常是一歲以下嬰兒最常見的死因,目前雖無法得知這一趨勢,是否真正與母親年齡相關,但根據眾多實證及科學證據,皆發現母親年齡增加,胎兒染色體數目異常風險隨之提升。

馬偕醫院新生兒加護病房主任許瓊心說,適合懷孕、生產的婦女年齡為廿五至卅歲,女性年齡逾卅四歲就為「高齡」產婦,高齡懷孕會增加卵子突變風險,提高胎兒不健康情形。

她坦言,臨床明顯觀察出,以前收治於新生兒加護病房的嬰兒,母親約卅多歲,現在卻發現母親為四十歲以上者大幅增多。

四季和安婦幼診所院長徐金源說,不少胎兒異常是在孕程中、後期才能被檢查出,以羊膜穿刺檢驗胎兒細胞的染色體分析、一般產前檢查或高層次超音波等,都無法百分之百檢驗出胎兒異常,頂多只能檢查出六至八成異常,仍有一定比率是在寶寶出生後才發現。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