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692

梅雨季到 投保颱洪險要趁早

#梅雨 #投保 #颱風 #颱洪險 #淹水 #產險 #雨季 #理財
工商時報記者朱漢崙/台北報導
 
梅雨季已來臨,緊接著又逢颱風季,又到了民眾憂心淹大水、房屋或汽機車等財產受損問題,對此產險業者也呼籲,民應應提早加保颱風洪水險,為自身財產在雨季、颱風季來臨時,多一份保障。
 
特別是現在不用等颱風,極端氣候致使動輒豪雨成災,使該保險更為必要,例如,今年5月中旬因梅雨所帶來的致災性豪雨,半小時就造成全國包括彰化花壇、高雄楠梓等多個地區淹水,甚至楠梓還出現地下道被淹沒,對此三井住友海上集團旗下的明台產物保險即提醒,民眾最好檢視住宅或汽車保險保障範圍、保險金額是否足夠,來保障住家及愛車豪雨、颱風來襲時的安全。
 
梅雨季到,投保颱洪險要趁早。圖/中時資料照梅雨造成民眾不便,但也意外衝高賣場的銷售與人潮。(本報資料照片)
 
對此明台也特別提醒,投保要趁早,因為等到颱風警報發布後才想投保,保險公司多半不受理。
 
目前國內投保颱風洪水險的情況如何?對此明台產險內部統計,為汽車加保颱風洪水險的件數不到整體車險投保件數的1%;而投保住宅火災保險的件數中,加保颱風洪水險的件數更是連0.01%都不到,顯示颱風洪水風險在國內有待推廣。
 
明台產險認為,不論是住宅或汽機車,加保颱風洪水險有其必要,儘管金管會在去年推動產險新政策,住宅火災保險自2020年1月1日起新增住宅颱風及洪水災害補償的保險保障,讓颱風洪水險可涵蓋在住火險的範圍,加量不加價,然而由於依照危害程度高低不同,決定理賠上限高低,因此高危險群的縣市,包括基隆、宜蘭、花蓮等,甚至中等危險的台北、台南、高雄等縣市,保障亦未必足夠。
 
明台產險對此進而說明,上述的住火險涵蓋颱風洪水險的理賠方式,是將全台依危害程度分為三區,新竹縣市、台中市、南投縣等為低危害縣市,賠償限額9,000元;台北市、台南市、高雄市則列為危害程度中等,賠償限額8,000元;而危害程度最高則是基隆市、宜蘭縣、花蓮縣等地區,賠償限額卻只有 7,000元,明台就舉例說明,在三年前的莫蘭蒂颱風中,一位向明台產險加保颱風洪水險的高雄保戶因強風豪雨造成一樓強化玻璃捲門、五樓鐵捲門、天窗、瓦屋頂受損要更換,總理賠金額約12萬元,但倘若這名保戶僅透過,是現行高雄市住宅颱風及洪水災害補償保險限額8,000元的15倍。」
 
至於汽車的部分,明台產險分析加保颱風洪水險的車主主要居住於台北、桃園及高雄,雖然汽車附加颱風洪水險會增加一定金額的保費,但相比動輒數百萬的車價,透過保險來分攤損失風險仍屬必要。
 
至於民眾想要用更簡單、便宜的方式承保來替代颱風洪水車體險,富邦產險則建議,亦可用「泡水車補償損失保險」來因應,這類保險舉凡颱風、洪水、海嘯或豪雨淹水所造成的泡水車內部損害,都可獲得限額理賠,簡便之處則在於不用先保車體險,即可投保。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