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51

央行尾盤放手 新台幣貶破30元

#外資 #美元 #政策 #理財 #央行 #寰宇
工商時報記者呂清郎/台北報導
 
國際美元指數衝破108,主要亞幣跌趴,且外資續賣超並匯出,新台幣19日開盤後又貶破30元大關,且央行尾盤放手,終場收在30.02元兌1美元,創近27個月新低,貶值2.9分,為連續二個交易日收低,但本周累計僅貶值5分或0.17%,為最抗跌亞幣。
 
匯銀主管表示,美國聯準會(Fed)本周發布的7月利率決策會議紀要透露,通膨仍居高不下且無法接受,後續將積極升息直到通膨明顯放緩,Fed鷹派官員更出面補刀,認為9月應再升3碼(1碼是0.25個百分點),即連續三次都加息0.75個百分點,國際美元指數應聲衝破108,主要亞幣幾乎全跌趴,新台幣也在央行放手30元防線下,站上30.02元的27個月新低。
 
國際美元指數衝破108,主要亞幣跌趴,且外資續賣超並匯出,新台幣19日開盤後又貶破30元大關。圖/中時電子報
美升息步伐可望放緩,中信金首席經濟學家林建甫認為,台灣央行第3季、第4季仍有升息1到1碼半的可能,新台幣多空拉鋸下,價位區間在29到30元之間;台新金控首席經濟學家李鎮宇認為,台灣全年會升息2到2.5碼間。此為示意圖。(本報資料照片)
 
根據央行我國與主要貿易對手通貨對美元匯率統計,19日至下午4點新台幣收盤為止,主要亞幣除泰銖微升0.04%外,其餘亞幣均貶值,以日圓重挫1%最多,韓元及星幣都跌逾0.3%,人民幣貶0.24%,東南亞貨幣則相對有撐,菲律賓披索、馬來幣、印尼盾各下滑0.11%、0.06%、0.03%,新台幣貶值0.1%,約位居中間位置,主要是央行進場調節,表現維持相穩定。
 
除國際美元走強外,匯銀主管指出,美股18日因財報及經濟數據有好有壞偏震盪,科技股力領漲力撐,四大指數全部收紅,19日台股開低震盪走高,最後收漲12點至15,408點,但外資持續賣超台股73億元,且領到的台股現金股利,仍是一併匯出的方向不變,使得新台幣維持弱勢,更一舉跌至3字頭,上演股匯不同調。
 
雖然央行終於放手新台幣30元防線,但先前力守2字頭的結果,使得本周成為最抗跌亞幣。匯銀主管說明,新台幣本周累計小跌0.17%,反觀其他亞幣表現,日圓重摔2.49%,韓元、星幣、印尼盾、人民幣、泰銖全部挫逾1%,馬來幣及菲律賓披索也各貶值0.74%及0.55%。
 
匯銀主管認為,Fed升息預期回溫美元強勢表態下,金融市場恐維持震盪格局,外資偏向匯出資金回防美元,短線在台股領到現金股利及續賣超台股,新台幣應是易跌難升,且隨央行放手30元防線,若就此縮小調節阻貶力道,則3字頭將成新常態。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