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683

陳雄文:派遣工3%上限 不會自設鐵板

#政策 #勞動部 #勞工 #陳雄文 #勞資

記者許俊偉、董俞佳/專訪

新任勞動部長陳雄文昨接受聯合報專訪時說,勞動部提出派遣工百分之三的使用上限,「無須神聖化」,「政策不該只能零與一的選擇」,他不會自設鐵板,將再聽聽產業界聲音,重新開啟社會對話;勞工期待的全面周休二日,會在年底前提出草案。

新任勞動部長陳雄文表示,勞動部提出派遣工百分之三的使用上限,他不會自設鐵板。(好房資料中心)

根據勞動部公布的前年國際工時比較資料,在30個國家中,我國勞工全年工時達2141小時,排名第3。

勞動部過去始終堅守派遣勞工不能超過百分之三的界線,陳雄文的開放態度不僅可望打破勞資僵局,也可能讓上限出現調整氣氛。

為保障派遣工權益,勞動部擬定的「派遣勞工保護法」草案年初送行政院後,因企業擔心失去用人彈性,勞團主張全面禁用派遣,因雙方無共識讓草案仍卡在行政院。

陳雄文說,他當然支持勞動部提出來的百分之三限制,但部會的主張也不必神聖化,剛好可以利用自己新上任的契機,再多聽各方意見。

勞動部除將邀集勞雇團體對話,還會透過網路平台蒐集意見。陳雄文說,會努力說服雇主接受百分之三的上限,但「說不定自己也會被說服」,會以開放態度聽取外界聲音。

台北市花卉博覽會成功將台北推向國際,幕後推手是陳雄文,當時花博進用相當多派遣工。昔日辦花博,今日主政派遣專法,陳雄文坦言若全面禁用派遣,花博肯定「辦不下去」。

陳雄文說,不少企業誤以為某條生產線限用百分之三太嚴格,但其實是以企業員工總數來算比率。勞動部也打算將計算期拉長到一年,讓一月使用的派遣工和十二月的可以一起算,增加雇主的使用彈性。

至於縮短法定工時、讓勞工全面周休二日,陳雄文說,勞動部已完成卅場座談會,勞資有高度共識,但工時制度很複雜,須同時有國定假日、延長工時和彈性工時等配套,勞動部將如期在年底前提修法。

另就外勞人數飆破五十萬部分,陳雄文說,勞團以為開放外勞會壓縮本勞就業和工資水準,但企業使用一名產業外勞前須先聘用一名本勞,開放外勞實可刺激本勞就業;根據勞動部統計,雇主這幾年雖進用十萬名外勞,但同時也增聘卅五萬名本勞。

【理財】購屋投資沒方向嗎?聽聽專家怎麼說!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