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298

279年公廟地契脆化 請專家修復

#地方 #金獅村 #玄天上帝 #廣福宮 #廟產地契 #文史資料 #何子凡

記者王瑄琪/嘉縣報導

竹崎鄉金獅村主祀玄天上帝的廣福宮保有一紙「廟產地契」,雖廟宇現址屬國有地,地契沒有實質作用,不過撰於西元1831年的地契對地方來說具珍貴文史價值,近年廟方發現紙張不耐山區酸、潮,逐漸粉脆化,向議員何子凡求助,何允諾將透過文化觀光局尋找專家進行文資保存。

金獅村廣福宮200多年地契逐漸脆化,地方尋專家協助保存文物。(王瑄琪攝)

金獅村開墾先民自1736年從大陸武當山奉請玄天上帝尊像渡海來台,至今已有279年歷史,廣福宮不僅是地方歷史悠久的信仰中心,開闊景觀常吸引遊客駐足,香火鼎盛。主委林永欽表示,清道光年間,阿里山通事吳安祿感受玄天上帝神威顯赫,憂地界不明引糾紛,造成香火不續,特別在1831年邀集庄內耆老議定周邊界址,又擔心口說無憑、邊界遭人侵占,寫下地契文件,並謄兩分交由耆老保管。

由於坊間保存技術有限,日前廟方徵得其中1名保管後人同意,取回有百年歷史的地契文件,發現脆化、掉字情況相當嚴重,再不修復文物恐不復見,向何子凡求援, 村長林炳煌表示,希望縣府協助聘請專家協助保存,讓珍貴的資料永續典藏。

何子凡表示,地契雖是薄紙輕,對寄託信仰的金獅人來說意義卻重如山,允諾將協助尋找專家展開文資保存工作。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