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6234

建案施工進度超落後!網友買第2間想轉約卻被嗆「不然去告」 

#預售 #轉約 #高雄 #打炒房
好房網News記者林清坤/綜合報導
 
打炒房政策頻發,行政院會日前才通過限制預售屋、新建成屋除配偶、二等親外禁止換約轉售的草案,並送到立法院審議,不過相關法案預估最快也要2022年7月才上路。對此,就有網友指出,去年於高雄買了一間預售屋,但因施工落後緣故,便購買了另一間,想在7月禁止換約轉售政策前,透過轉約方式交易出去,不料卻遭到拒絕。
 
原PO於PTT《HOME-SALE》版上發文,他表示去年在高雄買了一間預售屋,本來打算自住,可是施工進度嚴重落後,就購買了另一間,預計今年年中交屋,因金額緣故,所以想要趁法案沒通過前,轉約出去,不料找到買家後,建商卻告知不能辦理轉約,原因是因為政府已經準備修法,可能在7月起就禁止預售屋轉約。
 

 

政府近年來打炒房政策頻發,想透過立法來壓制投資客獲取暴利,限制預售屋、新建成屋除配偶、二等親外禁止換約轉售的草案都在此列,不過政策最快也要2022年7月才上路。圖/好房網News記者林和謙/攝
內政部針對預售屋打炒房,房地產學者指出,政府出手抑制,勢必會逼出拋貨潮,議價空間也會變大。圖/好房網News記者林和謙/攝

 

 
建商向原PO指出,要配合政府政策等法案正式公告後才處理,令原PO感到相當納悶,「如果都公告了,不是更不能轉了?」因此原PO便向消保官申訴。
 
消保官也請雙方到場協調,解釋建商該作法違反合約精神,法案沒過之前就是可以轉,而且合約裡也說可以轉,只是需要支付千分之一轉約費,不料建商卻不願執行。原PO便無奈道,「建商就烙下一句話,要嘛去告,要嘛無條件解約,問題告下去曠日費時,拖好幾個月,法案都公告,花了好幾萬律師費,也無法轉約,請問各位有何好辦法?」
 
貼文曝光後,網友們紛紛留言,「關鍵字去年,賣太便宜營造成本上漲」、「施工進度嚴重落後,這一定想騙解約,撐到交屋吧」、「凹你解約啦,如果你無法交屋的人不就白白讓他賺了」、「應該是想違約,逼你解約打官司,最壞就賠你違約金」、「當然照合約是可以轉但建商不照合約走你去告都來不及」、「買第二間時候都沒有想到第一間脫手問題?」、「建商人很好解約不收你錢」。
 
對此,台北市地政局指出,地政局要求業者符合現行法令規定,包含送交給內政部的契約,應符合現在的應記載和不得記載內容規範,而且「現在也不能限制民眾換約,建議業者遵照現行規範」,另外消保官提醒,建商不得擅自在預售屋合約中增加換約限制,例如規定需綁約1~2年才能換約、或者要求不能換約等條文,不利於消費者,這都是與內政部的預售屋買賣定型化契約法令有所牴觸。
 
消基會房委會委員張欣民也表示,政府應該宣導,建商不能限制消費者自由換約的權利。而且,房地合一稅2.0上路,針對換約獲利也有課稅機制,因此不應過度限制消費者換約的正當性。
 
行政院會剛通過草案,今年禁止換約轉售,規定除了配偶、直系或二親等內旁系血親外,不得轉售給第三人,且銷售者不得同意或協助買賣契約讓與或轉售,違者將按戶棟處罰50萬至300萬元。而最新版本也將新增排除條款,就是針對買受人在簽約後若遇重大變故而致無力繳款,將可排除禁止轉售或讓與的規定。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