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333

日治時期大稻埕「仁安醫院」 升格直轄市定古蹟

#地方 #新奇 #中古 #仁愛醫院 #古蹟 #文化局 #大稻埕
聯合報記者潘才鉉/台北報導
 
仁安醫院為日治時期大稻埕著名台人開設醫院,2018年所有權人北市都更處成立「都市再生學苑」,轉作都市再生相關課程推廣使用,台北市文化局今舉行文資會議,13位文資委員同意指定為直轄市古蹟,文化局建議,都更處未來可以展示原先醫院歷史脈絡,且調整開放時間。
 
仁安醫院興建於1927年,是日治時期大稻埕著名醫院,院長柯謙諒為大稻埕名醫,其二代柯賢政及二位兄弟皆為著名醫師。地理位置位於日治時期的太平町,為當時台人的現代化街區,聚集許多台人的醫院,舉凡牙科、婦產科、耳科與花柳性病等,都有民眾前來求診,最困難是可以處理產婦難產的問題。
 
仁安醫院興建於1927年,是日治時期大稻埕著名醫院。圖/北市文化局提供
仁安醫院興建於1927年,是日治時期大稻埕著名醫院。圖/北市文化局提供
 
仁安醫院的建築特色為以洗石子,小口磚構成店屋立面,是為迪化街首批保存歷史性建物之一。且具有為磚砌承重牆、樓板為鋼筋混凝土、轉角處有花飾山牆、立面以洗石子混白色磁磚,一樓柱式有柱頭裝飾,室內格局多維持原貌,文化局今舉行文資會議,13位文資委員同意指定為直轄市古蹟。
 
都更處表示,2003年大稻埕柯謙諒醫師家族將仁安醫院捐贈北市府作為社區營造基地,提供市民進行社區培力、交流使用;2018年北市都更處成立都市再生學苑,轉作都市再生相關課程推廣使用;學苑計畫旗下有社區營造、都更重建、整建維護等培力課程,提供民眾報名參加,如今成為直轄市定古蹟後,仍維持課程推廣、社區培力交流、遊客導覽參觀等功能。
 
文化局副局長田瑋表示,目前空間內部分留有醫院設備,未來建議規畫展示區,展示原先醫院的歷史脈絡,彰顯原先建物的價值,且調整開放時間。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