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6

進口美豬舊廠 22家恐用萊劑

#政策 #美豬 #萊劑 #食安 #蘇貞昌
中國時報記者周毓翔、趙婉淳、朱真楷/台北報導
 
行政院長蘇貞昌昨赴立院備詢,國民黨立委林奕華質疑,政院承諾查廠是「做半套」,現進口美豬舊廠不用查,但其中22個廠有可能使用萊克多巴胺,蘇強調會逐批查驗。
 
統一標準 他國萊豬也解禁
 
立法院昨恢復總質詢,藍委猛攻萊豬議題,並要求蘇揆道歉並解釋為何只標示美豬,不標有無含萊劑,應先查廠再進口,蘇均未正面回應,甚至首度鬆口,2021年元旦開放美國萊豬,其他國家萊豬也解禁輸台,「依國際標準,我們不會歧視哪個國家,會做好自由貿易,統一標準。」
 
立院昨日院會,國民黨立委林奕華上台質詢行政院長蘇貞昌時,質疑萊豬進口沒查廠、沒強制標示就是謊言。(姚志平攝)
1日立院院會,國民黨立委林奕華上台質詢行政院長蘇貞昌時,質疑萊豬進口沒查廠、沒強制標示就是謊言。(姚志平攝)
 
林奕華指出,現53舊廠進口美豬至少22家可能用萊劑,政府說查廠就是謊言。蘇貞昌說,這不是謊言,進口都要查驗,這樣才能知道萊劑有沒超標。
 
據悉,2018年1月至今年9月底美豬輸台工廠53家,比對美國農業部資料,53廠共31家確定未使用萊劑,另22家不確定,林奕華認為這22家不能排除使用萊劑。
 
蘇貞昌堅不道歉,藍委罵「願為愛將丁怡銘道歉三次,卻不願向人民道歉」,綠委莊瑞雄則讚蘇,「好加在沒道歉,你道歉就是被林奕華給拐了,我們就滿臉豆花。」
 
蘇貞昌提到,2012年萊劑國際標準訂出後,他作為民進黨主席已接受,國民黨開放美牛後,國內越吃越多也沒出什麼問題。林奕則稱,當年即使國際標準出來,民進黨仍然反對。林要求標示萊劑及現地查廠後再進口,但都未獲正面答覆。
 
林奕華質疑,政院說保證學校午餐不用萊豬,卻不修《學校衛生法》,只願修契約,她曾任教育局長,很清楚這樣無法長久防範,她連說8次拜託請政院修法;但蘇則耍嘴皮反嗆,「所以你以前當局長都在騙人?」
 
若不協商 藍嗆抗爭更激烈
 
此外國民黨團總召林為洲說,黨團已向立法院長游錫?提出朝野協商要求,盼處理進口萊劑美豬美牛等9項行政命令,及《學校衛生法》、《食品安全法》等,他強調,在野黨表決一定輸,「若連程序正義都不給在野黨,我們只能用更激烈手段抗爭」。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