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335

社會科有創意 王安石穿越到立法院

#政策 #國中會考 #王安石 #社會科 #立法院

中國時報記者林志成、張潼、陳育賢、陳可文、廖肇祥/綜合報導

今年國中會考社會科有一半是圖表題,並藉王安石變法失敗的穿越劇,考行政院與立法院之間的互動關係,另醫療暴力也入題。國中老師說,社會科不再是「背多分」,考生要有解析圖表及跨領域整合的能力,才會考出好成績。新北市中平國中地理老師賈生玲表示,社會科難易適中,但學生必須具統整和轉譯所學知識的能力。

以第19題為例,呈現2010年世界各國都市化程度示意圖,評量學生是否能從4個國家的圖例,推論出哪一個都市化程度最高?她認為這一題就是在考學生解讀圖表的能力。

國中會考社會科有創意,王安石穿越到立法院。(示意圖/好房網資料中心)

考試 測驗 基測 學測 示意圖 (圖/擷取自pixabay)

「社會科不再是『背多分』,將會引導學校教學改變。」高雄市明義國中歷史科老師陳莉婷表示,社會科出了許多跨領域題目,譬如第50題就是跨歷史及公民,評量學生是否能理解王安石變法失敗的原因,並透過穿越時空的情境設計,考學生行政院與立法院間的互動關係。

此外,今年社會科許多題目著重學科知識的實用性。新北市福營國中公民老師卓旻寧說,第27題取材自醫療團體推動修法,將暴力行為的追究改為非告訴乃論,評量學生是否瞭解人民團體、請願、法律公布機關及非告訴乃論的相關概念。

北市建成國中林臨表示,社會科考題比模擬考簡單,印象最深刻的考題為公民科題組,題幹中提到農夫灑農藥、鳥吃掉農藥、黑鳶又把鳥的屍體吃掉,讓她聯想到紀錄片《老鷹想飛》的內容。

新竹市建華國中蕭上桐表示,較有印象的時事考題是公民科的人口增加,但總統大選的投票率卻逐年下降,代表人民政治參與率下降,與民眾生活較貼近。南投考生林玉山表示,考題主要考基本概念,且時事題偏少,但只要基本概念夠,融會貫通就能得高分。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