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736

北市圖「老照片」講古 大安森林公園的眷村

#地方 #北市圖 #照片 #大安森林公園 #眷村
好房網News記者王惠琳/綜合報導
 
曾幾何時有想過繁華車水馬龍的大安區,在日治時期是市郊農業區,遍布廣漠綠油油的田野和竹林。當時台灣總督府將德國「都會公園」的思想,植入台灣殖民地的都市政策,在台北規劃17座大型都會公園,建造綠化都市的形象,從初期的圓山公園、台北新公園等。大安森林公園便是當時的7號公園預定地。
 
台灣光復後,隨著國民政府軍遷回台灣,台北大量注入流離失所的軍民,政府為了安置這些國軍眷屬,大安森林公園的空地成為最佳的解答,大批的軍眷安置於此,地貌逐漸轉變,違章建築如雨後春筍冒出湧現,城市喧囂的綠園中點綴平房形成獨樹一格景色,即使政府三令五申延續7號公園的規劃,卻因落地生根的住戶遷移賠償問題而仍無法落實。
 
大安森林公園眷村拆除前原貌 。圖/陳秀珍提供
大安森林公園眷村拆除前原貌 。圖/陳秀珍提供
 
數十年來街頭抗爭層出不窮,導致公園的興建面臨延宕,直至1990年市長黃大洲上任,才開始大刀闊斧解決燙手山芋的難題。由於市府堅持的決心排除萬難,終於在1992年4月1日正式開始拆除,000多戶的合法民宅、軍眷村、違章住戶。
 
現今的大安森林公園,當走在茂盛的樹林和綠意盎然的草地,聆聽樹枝上的鳥語,沉浸在夏天的蟬鳴,流連往返在「都市之肺」之稱的大安森林公園,享受都市喧囂中的靜謐。那些曾經居住過的歷史痕跡只能用一張張泛黃老舊的照片來回憶。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