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9

安全準備卡關 健保費率下周再議

#政策 #健保 #費率 #安全準備金 #調漲
中國時報記者林周義、朱真楷/台北報導
 
健保會20日進行健保費率調漲審議,由於健保委員對於安全準備金水位是否要維持2個月、政府實質負擔36%的爭議存有不同的看法,要求衛福部試算當安全準備金僅有1個月或1.5個月時的健保費率需調到多少的版本,下周五再送交健保會討論。
 
健保費率依法須在12月前完成審議,否則將直接交給衛福部決定,並由行政院拍板訂出明年的費率。行政院長蘇貞昌20日表示,行政院會從民生、疫情與健保制度的永續存在,從多方面進行考量。
 
全民健康保險會20日討論費率調漲方案,由於健保委員對於安全準備金是否維持2個月等爭議有不同看法,下周五再送交健保會討論。(鄧博仁攝)
 
健保會執行祕書周淑婉表示,20日主要都在討論牙醫、西醫基層、中醫明年度預算的分配及業務報告,未實質討論費率,原因是各方對安全準備金要留1個月、1個半月、2個月等都有意見。
 
督保盟發言人滕西華表示,此次健保署提供的資料都是安全準備金大於2個月的版本,但依法1個月也符合下限,付費者代表希望有更多資料去試算。由於2021年恰逢國保、勞保、健保3保皆漲,到底要不要收超過1000億、2個月的安全準備值得討論,畢竟人民、雇主的過度負擔也會影響經濟發展。若安全準備訂在2個月,加上剩下的200多億,就會有1500億,已接近一個西醫基層總額,需審慎評估。
 
除安全準備金餘額,陽明大學公衛所教授、台灣健康經濟學會理事長周穎政表示,政府未實質負擔每年度保險經費扣除法定收入後金額36%的爭議也是費率沒結論的原因。由於政府有欠費疑慮,不確定因素太多,才需要多一周時間準備和溝通。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