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0307

基隆3景點納中央 地方怕限制變多

#地方 #基隆 #觀光 #野柳 #外木山 #和平島 #情人湖 #北海岸 #觀音山

記者游明煌/基隆報導

觀光局北海岸及觀音山國家風景區管理處擬將基隆市外木山、情人湖及和平島納入「北海岸及觀音山國家風景區」範圍,昨天到基隆市舉行地方說明會,處長陳美秀以「野柳」成功經驗,希望基隆為北台注入觀光新活力。地方多樂觀其成,但擔心限制變多。

觀光局北海岸及觀音山國家風景區管理處擬將基隆市外木山、情人湖及和平島納入「北海岸及觀音山國家風景區」範圍,圖為和平島。(擷取自交通部觀光局

規畫公司指出,調整範圍西自基隆市界,東至外木山漁港,北海岸高潮線向海延伸20公尺,南至瑪鍊山沿情人潮南側至臥虎山再至外木山漁港的山嶺線,及和平島海濱公園範圍。

規畫公司說,這些區域納入風景區後,北觀處會進行交通(道路、停車場)、觀光遊憩設施、解說指標系統、景觀設施等進行整體景觀規畫,協助各餐飲住宿、觀光遊憩、水域活動之聯合行銷。

基隆市政府交通旅遊處代處長王英哲說,納入地區經費的來源未來變成兩個,但市府仍保有產權,也會一起提供發展意見。

安樂區長項文龍說,納入後利多於弊,地方多樂觀其成,但聯外道路等要做好,才能發展。安樂區里長聯誼會長許聰能表示,納入後限制有多少?會有什麼改變?觀光局要說得更清楚。多名里長則提出以要如何收門票、優待市民等問題。

陳美秀說,野柳10多年前納入後,成功吸引很多國際觀光客,與新北市府權利金各半,互動很好,北觀處負責整體行銷及管理,可說最好的成功經驗。

她表示,納入後限制不會太多,只多適用「發展觀光條例」,仍適用原有地方自治法規。原有都市計畫分區不變,建蔽率、容積率不受影響。納入範圍的地區,還可以申請設立民宿。

陳美秀表示,未來會評估有實質收益效果後才會收費,優待範圍會再和地方協調。

可玩水上活動、蓋房有限制

基隆市情人湖等地區納入國家風景區後會有何不同?北觀處說,在畫設的區域內,可以從事公告核准的水上活動項目,但在風景區內也有限制,包括建物興建時的造型、顏色等,必須會同觀光局進行建管審查,另外非經核准,不能捕採魚、貝、珊瑚、藻類及摘取花木等,否則可能受罰。

市府交旅處代處長王英哲說,納入後最大的限制就是建築物在興建時,除送基隆市政府建管審查,包括造型、構造及色彩,必須會同觀光局。北觀處表示,會依觀光發展的角度來審核。

王英哲說,因配套措施及相關法令限制,很多基隆人反映不能在基隆從事水上摩托車等活動,得跑到北海岸,未來納入風景區範圍,依發展觀光條例,經合法公告範圍及項目後,即可從事相關水上相關活動的項目。

民眾擔心未來到基隆海邊採石花菜等,也有違法之虞,還擔心,以後在風景區內採摘花木,一不小心恐受罰。北觀處表示,依這項條例規定,非經該管觀光主管機關同意,是不得有捕採魚、貝、珊瑚、藻類行為,於風景特定區內任意焚燬、破壞花草樹木,也將處以1萬到1萬5千元罰款。

但北觀處長陳美秀強調,法令雖然如此,但是北觀處會從寬認定,原則上只勸導,除非有明顯破壞生態舉動,才會開罰。她並說,花木要共同愛惜,北海岸百合花生態發展很好,保留很好的觀光生態,才會吸引更多的觀光客。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