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74

北市校園電子圍籬頻壞 議員:形同虛設

#電子圍籬 #政策 #學區 #地方 #校安
聯合報記者胡瑞玲/台北報導
 
台北市北投文化國小2015年發生女童遭割喉命案,台北市在174所獨立幼兒園、國小及國高中等採用「電子圍籬」作為校安預警,但議員發現,電子圍籬人為觸碰的警示次數年年降低,故障次數卻逐年攀升,對校外人士侵入不僅無法發揮功效,異常通報也嚴重干擾周邊民眾。北教育局表示,已經調整改善完成。
 
北教育局表示,電子圍籬警示系統初期因過於敏感,只要風吹草動、甚至光影都可能發出警報,市府接獲學校通報後,也派員前往輔導、協助調整,經多次調教,不管人為觸碰等,異常通報都已大幅降低,電子圍籬警示系統已調教與現實感受無異。
 
北市議員潘懷宗指出,北市校園電子圍籬失去警示作用,要求市府盡快協助改善。圖/北市議員潘懷宗提供
北市議員潘懷宗指出,北市校園電子圍籬失去警示作用,要求市府盡快協助改善。圖/北市議員潘懷宗提供
 
議員潘懷宗說,教育局從2015年起斥資1億多元,陸續在北市各校設置電子圍籬,搭配紅外線警報系統,盼能嚇阻校外人士入侵,但後續因市長柯文哲嫌貴喊卡,改成校園安全換證、巡邏及增設夜間照明設備。
 
潘說,這些原本用來嚇阻校園人士的電子圍籬,因年久失修,反而因樹葉、雨滴等造成異常通報,民眾常常夜深人靜時,電子圍籬太過敏感響警報,甚至響很久都無人處理,讓周遭住戶苦不堪言。
 
議員說,儘管學校宣導後,誤觸情況減少,人為觸碰警示次數,從2015年407次至2020年127次,年年降低,但異常通報每年都達上千次,故障次數更節節攀升,從2016年的180次,2020年故障次數更高達近500次,「電子圍籬頻頻故障,根本形同虛設」。
 
教育局回應,電子圍籬從2015年就開始設置,設備難免老舊,但市府每年都會編列預算給學校,其費用會依據學校大小分級編列,小校一年給予2萬7千元維護費,再由學校依需改善的電子圍籬數量進行維護、硬體更新。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