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13

衛福部設全台首家「只租不賣宅」 媒合長照資源避失能

#長照 #政策 #租售 #周道君 #衛福部長
聯合報記者陳雨鑫/台北即時報導
 
台灣積極推動長照措施,但國內多達數十萬長輩因為「不良住宅」受困家中,增加失智、失能的速度;衛福部長照司副司長周道君表示,日本近年積極推動「附帶服務型住宅」只租不賣,讓長輩可以在退休的生活住在更合適的住宅中,而衛福部也已規畫由政府自辦的「長照機構附帶服務型住宅」使用中醫藥研所的用地大約一公頃,盼儘速能完成BOT案。
 
周道君表示,根據內政部統計,台灣有十多萬名高齡者居住在沒有電梯的老公寓,使得高齡生活變得非常不友善,即使是健康長者,也可能因為沒有電梯,降低外出的次數,更何況是亞健康甚至是失能老人。
 
衛福部設全台首家「只租不賣宅」,媒合長照資源避失能。(中時資料照)
桃園市八德區介壽路二段166號至建國路口配合捷運綠線G04站站體施工,21日起車道縮減並將架設400公尺的施工圍籬。(中時資料照)
長照司長期參考日本的模式,日本近十年不斷推動「附帶服務型住宅」,住宅採通用設計,只租不賣,且媒合長照資源,只要有長照需求者,住在家裡就可以直接媒合,周道君表示,台灣近年也已經發展類似的附帶服務型住宅,如長庚養生村、潤福等,而衛福部也已經規畫第一個政府自辦的長照機構連附帶服務型住宅,將設在新店區北宜路上中醫藥研究所的用地上。
 
周道君表示,該案是去年底到今年初規畫,希望透過政府帶頭,讓這類的服務可以愈來愈多,也讓台灣可以更接近在地老化,同時也能帶動民眾重新審視老後的住宅,也能改善目前老公寓問題,政府設置的第一個附帶服務型住宅目前仍在規畫住宅容量等,希望儘速能夠BOT。目標族群為健康、亞健康民眾,方式也將比照日本採取只租不賣。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